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中国封建社会不同时期的政治制度及意义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10:05:14[ 字体:   ]

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中国封建社会不同时期的政治制度及意义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在每年的事业单位中有关科技历史人文的考试中,对中国古代历史的考查是一个重点,而中国封建社会不同时期的政治制度及其意义或多或少的会涉及到,是要求大家强化记忆的,下面就对这一知识体系做一个概括和总结,以方便大家巧记和做题。

1.秦朝

制度:确立至高无上的皇权,创立皇帝制度;在中央,设立三公九卿,建立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三公为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分管政治、军事、监察事务;在地方,废除分封制,推行郡县制;统一文字、货币和度量衡,颁布通行全国的秦律。

意义:秦朝建立了我国历史上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奠定了中国2000多年的政治格局的基础,为后世所不断沿用和改善。皇帝总览大权,相权被分裂、互相牵制。客观上促进了的统一,促进了文化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2.隋朝

制度:三省六部制。改革自秦朝以来的官制,在中央三分相权。设三省六部。三省为中书省、尚书省、门下省,中书省负责起草诏令,门下省负责审核诏令、签署奏章,尚书省掌管行政,统领六部。六部为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

意义:三分相劝,有利于加强皇权,削弱相劝。六部各有分工,各司其职,有利于皇帝的集权与政令的贯彻执行,提高了行政效率。三省六部制是中国官吏史的重大改革,标志着我国封建政治制度的成熟。

3.

制度:藩汉分治。在辽统治的广大地区,行政管理机构分设“北面”和“南面”两个系统。北面官均由契丹人担任,统治契丹人和其他民族,南面官由契丹人和汉人共同担任,沿用唐以来的管制,统治汉人和渤海人,权力不及北面官大。

意义:这种承认汉法,设立南面官的做法,实际上是对先进封建文明的肯定和保护,并促进了契丹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过度,有利于民族融合。

4.元朝

制度:行省制度。元朝是我国疆域最辽阔的朝代,民族众多,为加强对广阔疆域的有效统治,元实行行省制度,在中央设中书省,为全国行政机构,管辖大都及山西、山东、河北。在地方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 ”或“省”,由中央派官吏管理。

意义:更有效的管辖疆域,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我国疆域版图的基础。

5.明朝

制度:废丞相,设三司。在中央废丞相,把相权分给六部,六部尚书直接对皇帝负责。

在地方改行中书省为承宣布政使司管理民政、财政,设提刑按察使司管理刑法,设都指挥使司管军政,合称三司。

意义:在中央,废除相权,加强皇权。在地方,削弱地方权力,三司直接受命于中央,加强了中央集权。

6.清朝

制度:设军机处。雍正时期设立军机处,军机处由皇帝选派亲信组成,军国大事完全由皇帝裁决,军机大臣只是记录后传达给中央各部和地方官员去执行。

意义:军机处的设置,使得皇权进一步加强,是中国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和皇权达到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