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面试评分标准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5-04-30 00:00:00[ 字体:   ]

2015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面试评分标准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公务员面试常用的方式为结构化面试,结构化面试又称标准化面试,是指在特定的场景下,考官通过特定的观察和提问的方式来了解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善以及求职动机的一种考查方式。它的标准化是指: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称为标准化。因此,结构化面试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是事先安排好的,包括面试的测评要素、面试试题、评分标准、面试时间、考官的人数、分数统计以及实施流程等,都必须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设计和组织实施。


  为了让众多考生更深入地了解结构化面试,安徽公考网将通过对结构化面试的若干个评价标准进行简单的表述,为众多考生在面试备考中能够更好地把握住结构化面试的核心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提供一些参考。


  (一)测评要素


  做为一名合格的考官,要想评好分,在评分之前有两个方面的内容是必须弄清楚的。首先是考生所报考职位和该职业的主要职责,特别是一些外单位的工作人员担任考官时,如果面试考生前,考官没有很好了解相关内容,则在给考生评分时无法很好地根据岗位特点选拔到更合适的优秀人才。


  其次,录用主管机关应该根据考生所报具体职位的工作性质、职责任务及工作人员的要求确定面试的测评要素,也就是评价一名考生是否合适的各个要素。比如: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决策能力、激励能力、选拔职位需要的特殊能力和个性特点等10项。但在实际面试中,往往根据职位所需,从中选择5-6个要素做为评价内容。


  (二)评分原则


  面试评分坚持一定的原则,即用同一把尺子,量不同的考生。要做到公平、公正,就必须坚持以下两点:一是客观公正;二是标准统一。


  客观公正是确保每位考生权益、提高面试诚信度,有效维护面试的严肃性与庄严的重要前提。然而,由与个人性别、年龄、学历等不同因素,产生不客观不公正情况的原因有可能是考官主观方面的,比如考官的好恶。因此为了避免出现类似的不公正现象,在分数统计阶段,会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将不公正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三)评分尺度


  在考官打分过程中,各考官均为独立自主打分,不受他们左右,不管其身份、职位如何。


  在第一位考生面试后,考官便开始一个适当的分数,并参考此分数建立一个评分标准。所以这位考生不管回答得多么优秀,都是不能给予满分的。假如他的综合素质能力比较好,考官会给出一个80-85分之间的分数。此后进来的考生则参考此位考生的分数给予评分。优于此考生,分数则比他高;反之则比他低。


  (四)考场控制及随机提问


  面试开始后,考场内所有考试活动均由主考官一人负责掌控。即由主考官负责安排就坐;面试提问;宣读面试要求以及面试的节奏进度等。因此考生在进入考场之后,答题过程中应该以主考官为主,同时兼顾各考官,适当给予一定的眼神交流。


  为避免出现不公平或不公正的情况,除非是事先设置好的试题,否则所有考官一般不再向考生提问或者追问。随机提问的内容一般也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就规定的问题,考生在回答不完整时可以追问;二是就某职位的特殊要求做出的关于特殊素质、专业管理、专业工作方面的内容。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2015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学习视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