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面试答题方法巧运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5-12-17 00:00:00[ 字体:   ]

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面试答题方法巧运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面试答题中很多考生对每种题型的答题思路很清晰,但是明显对答题方法不熟悉,没有有意识的去运用答题方法,导致两种结果:一是思路打不开,无话可说;二是答题内容混乱、无条理、无有效点。


  答题思路能够保证考生答题内容整体上的完整性,例如综合分析中的现象类答题思路为扣题-分析-对策-总结,牢记这个思路考生会有意识的分为这四个步骤作答,整体上是完整的。但是我们知道这个答题的主题部分是“分析”和“对策”环节,在这两个环节,很多考生完全没有思路,想到什么说什么,导致出现我们开篇所说的两种结果。


  那么,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在于对答题方法的运用,例如我们上课时说到的主题分析法就非常好用,想到主体分析法,首先能够将思路打开,保证有话可说;其次从不同的主体作答,能够使整个作答思路清晰、条理。


 例:一个暴发户给自己孩子一张存有五万元存款的账户,孩子雇人背书包,雇人写作业。在班里成为两个“第一”。存款第一,成绩倒数第一。请问你如何看待这件事情?


  答案一:


  扣题:随着今年来经济的迅猛发展……(略)


  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家长认为给钱就是对孩子好,盲目的将物质的给予等同于父母的关爱,从而给孩子创造了懒惰的机会,价值观扭曲。


  对策:对此,家长应该提升对于孩子的教育理念,摒弃给钱即关爱的理念,从孩子的身心去培养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孩子。


  总结:总之……


  答案二:


  扣题:随着今年来经济的迅猛发展……(略)


  分析:孩子的成长环境中有家长、有学校、还有孩子自身。家长的作用不可小视,但是学校也是对孩子的成长起到很大作用。家长将物质给予等同于关怀、关爱是不对的,但是学校也没有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孩子在家长和学校在价值观忽视下扭曲发展。


  对策:对此,应多方共同努力,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总结:总之,……


  答案三:


  扣题:随着今年来经济的迅猛发展……(略)


  分析:针对这种现象,可能有一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从家长角度来讲,家长自身没有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金钱观,认为给钱就是对孩子好,盲目的将金钱等同于父母的爱;其次学校、老师针对学生思想品德方面发展出现的偏差,没有及时的指出、引导并且进行纠正,而是只关注学生的成绩,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是不利的;从学生的角度来讲,因为年龄小,缺乏合理使用金钱的意识与自主的学习能力。


  对策: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社会舆论要对人们尤其是学生家长的财富观和金钱观有一个正确的引导;从家长方面来讲,要学会正确的教育和爱护孩子,不能过分溺爱,教会孩子合理使用金钱,树立良好的管理钱财的能力;从学校方面来说,要重视学生课业成绩的同时,时刻不放松学生德育方面的发展;学生自己应该注意学习并且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


  总结:总之,……


  综观以上三份答案,我们发现答案一的“分析”和“对策‘部分仅仅围绕一个点,即”家长“进行阐释,无法进一步展开。而答案二想到的角度多了,但仍然是乱答一气,没有条理。最后一份答案,明显运用了主体分析法,答题内容完整、条理。


  以上仅围绕主体分析法一种对答题方法的重要性进行阐释,我们能够用到的其他答题方法还很多,需要考生总结、运用。所以,山东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牢记整个答题思路的同时,注意运用答题方法,这样能使您的答案更加充实、全面。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学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