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人际关系能力:如何说服村民搬迁且怎么处理搬迁要求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3-04-23 00:00:00[ 字体:   ]

协调人际关系能力:如何说服村民搬迁且怎么处理搬迁要求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题目】


  某乡镇为了疏通公路进行修筑,需要拆迁一部分民房。已提供了临时居住地,一部分村民已经搬迁。但有一位老人留恋祖宅不肯搬迁,作为搬迁组工作人员,你如何和老人进行谈话,以说服他搬迁?如果谈话中途老人提出要去医院看病,你会怎么做?


  【测评要素】


  协调人际关系


  【答题要点】


  (1)拆迁民房疏通公路,是某乡镇为了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作为搬迁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我们既要确保拆迁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又要做到和谐拆迁。


  (2)针对老人因留恋祖宅不肯搬迁的问题,我作为搬迁组的工作人员要动员老人搬迁,实现老人搬迁目的,我应该做好以下工作:首先,谈话前深入了解情况。我会从侧面了解老人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在我的能力范围内,主动帮助老人解决。其次,掌握了老人的详细情况以后,确定谈话原则和方式。如可以通过话家常谈心的方式逐步了解老人性格、生活习惯、生活状况和老人对居住地的特别需求,就老人的要求与有关领导汇报并协商,以诚待人,尽量满足老人的合理要求,为老人解除后顾之忧。认真向老人介绍临时居住地的情况,宣传国家拆迁政策,让老人充分了解乡镇公路疏通后给乡镇发展以及他个人的生活条件方面带来的好处。


  (3)如果条件允许,带老人到临时居住地参观,消除他的疑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会得到老人的理解和配合。


  (4)进行城市建设,必须把维护好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让广大市民群众成为城市建设的受益者,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得到更多的实惠。特别是对那些困难群众,更应在拆旧建新过程中,努力帮助他们改善居住条件。


  【答题要点】


  (1)如果谈话中途老人提出去医院看病,我首先了解老人的基本病情,帮助他选择合适的医院,并找车送他去医院治疗。


  (2)及时联系老人家属。


  (3)到达医院后,帮老人处理就医的相关事宜。


  (4)作为政府工作人员,要时刻遵守“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 只有把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才能真正得到老百姓的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