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务员面试指导:十分钟认识“无领导小组讨论”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5-06-04 00:00:00[ 字体:   ]

安徽公务员面试指导:十分钟认识“无领导小组讨论”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一、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定义


  无领导小组讨论要求一组应试者在不指定组长的情况下,围绕给定的问题展开讨论。考官根据应试者在讨论中的言语和行为表现,对其相关能力和个性特征作出相应的评价,并由此来综合评价考生的优劣。


  “无领导”就是说参加讨论的这一组被评价者在讨论问题情境中的地位是平等的,不指定哪一个人充当小组的领导者。目的就在于考查被评价者的表现,尤其是看谁会从中脱颖而出,成为自发的“领导者”。


  一般来说,在考场上除了成为“领导者”的考生会得高分之外,那些积极主动参与讨论,为讨论进程作出贡献的人的分数也不会低。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流程


  【提纲准备阶段】


  有的在场内准备,有的地方在场外准备,时间一般为5到10分钟。


  【独立发言阶段】


  时间一般在2到5分钟,按照近几年的考试趋势来看,2分钟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一阶段,是考生在考官面前说的第一段话,也是给考官留下的第一印象,所以独立发言的质量十分关键。这就要求考生要有扎实的面试答题基础,能够对问题进行全面和深入的思考。


  【自由讨论阶段】


  这是整个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灵魂所在,是核心环节。时间一般在40到60分钟,人数增多的话时间也会相应增加。往往要求考生们对其中的一道或两道题进行讨论,最终得出统一的答案。这一阶段考生要积极表现自己,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总结陈词阶段】


  经过讨论阶段后,小组最终要选出一名小组代表将讨论的结果回报给考官。时间一般在5分钟以内。


  三、无领导小组讨论真题展示


  背景材料:


  目前,A市出台史上最严厉查处,因打电话被当场罚款200元扣6分。然而这一本是从公共安全出发、旨在更好地服务当地民众的公共交通“新政”,却遭 遇民众质疑,其规定也因缺乏操作细则和公正评判标准而陷于“落地难”的尴尬境地。为了维护城市形象,提升品位,A市要进行一次综合整治行动。


  问题:


  1.如何看待“史上最严厉的查处”,并提出解决办法?


  2.对于A市的综合整治行动,提出具体措施?


  3.针对A市的交通整治行为发表自己的见解?


  要求:


  第一轮:依次按顺序回答提问。


  第二轮:小组讨论,达成一致。时间是75分钟,不能达成一致则影响小组整体得分。


  这道题目时间采用的是包干制,并没有要求某一道题用多少时间,而是整体计算时间。这就要求考生在考场上要有时间意识,自己去记录时间。


  四、无领导小组讨论常见问题


  1.独立发言阶段和其他人观点重复了怎么办


  相信这是困扰了很多考生的一个问题。其实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独立发言并不完全等同于结构化面试。结构化面试的答题要求考生们思考全面。但在无领导小组 讨论中,对于考号相对靠后的考生来说,并不需要面面俱到,可以就其中的一方面深入去谈,既能讲出自己的特色,也能给考官留下较深刻的印象。


  2.是否要争当破冰者


  破冰者,是指在讨论中第一个发言的人。破冰者是一把双刃剑,好处是有可能树立威信,成为领导者,但也容易被成为其他考生攻击的对象,如果考生本人没有足够的功力,很容易被击倒。


  3.考场上考官喜欢什么样的考生


  很多考生认为只有当上“领导”的考生才会打高分,其实不然。在考场上,考生要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同样能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最终得到高分。比如在讨论的过程中经常有比较新颖独特的点子,又或者在大家讨论偏题的时候能够及时的拨乱反正,这种情况下考生也可以得高分。


  无领导小组讨论千变万化,建议各位考生一定要在考试之前多加练习,找到真正模拟考场的感觉,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在考场上发挥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