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两大步让你“锦上添花”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2-16 00:00:00[ 字体:   ]

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两大步让你“锦上添花”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公务员考试面试也是一样。面试时间虽然短,但是考察的是一个人的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举止仪表和专业能力。成功的面试离不开理论、知识的储备和能力、素养的提高。为此,安徽公考网建议考生们通过两大步,顺利跨过面试这道关。


  第一步,思想酷跑


  “思想酷跑”——“关起门来当领导”,提前进入角色,像领导一样地思考、判断、决策,是面试成功的独门武器。


  公务员面试,目标就是要选拔既能征善战、又能运筹帷幄、而且组织协调能力出色的公务员。在面试的时候,考官要在最短时间内考察考生的思考力、判断力、决策力、组织力、反应力。所以,每个想当一个优秀公务员的考生,都必须提前进入角色,“关起门来当领导”,学会像一个真正的领导一样思考、判断、决策。


  1.提高领导力。多学习《毛泽东选集》等,学习领导的思维方式、领导艺术、工作方式方法,并从中了解中国的历史、国情党情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


  2.提高思考力。要多学习《逻辑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善于思考、善于分析问题、善于找到矛盾的主要方面。


  3.提高判断力。霍金曾经说过: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就无法得出正确的结论。要多学习关于《哲学》方面的书籍和提高智力方面的书籍。运用哲学的原理,正确地进行判断。提高智力水平,也能有助于迅速地进行正确的判断。没有正确的判断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影响面试的成绩。


  4.提高决策力。决策能力是公务员为开展工作必须具备的起码素质。要多学习政治经济学的知识、党政机关民主集中制、听证会制度、议事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党政领导决策方面的规章制度知识和具体的一些国计民生决策的案例。只有熟悉党政机关决策的流程、知识,才能运用好有关的知识,在面试过程中快速判断、快速反应、快速决策。


  5.提高应急力。公务员的工作,面对千千万万群众,随时都要做好应急的准备。因此,每个考生都要学会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多学习正规报刊报道的重大突发事件的正面、反面具体典型的案例,才能得到更多的知识储备,提高随机应变的应急能力。


  第二步,知识酷跑


  “知识酷跑”——“腹有诗书气自华”,不仅掌握好面试知识,还掌握好公务员的必备理论知识,是面试成功的关键。


  (一)掌握面试注意事项和知识


  1.调整心态,从容面对。


  国考面试的机会尽管来之不易,但是,大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相信,认真复习了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千万不要有“别人是不是有背景”、“自己完全没有希望考上”等这样的想法。而要全力以赴冲刺面试。另外,只要自己认真学习,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参与“包过关”的收取高额费用面试培训班。


  2.掌握技巧,事半功倍。


  第一、面试过程中要充分审题,要做思考,不要匆忙作答。


  第二、面试作答过程中不要刻意去迎合考官,要按自己的理解去阐述。


  第三、面试作答过程中要适当运用些当前的热点用语,但是不能哗众取宠。


  第四、作答过程中要注意联系实际,不要作空洞的解说。


  第五、要注意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要点,考虑问题要全面,措施要可行和有实际操作意义。


  3.了解禁忌,避免尴尬。


  面试时,语言不能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