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每日一练(1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3-26 00:44:55[ 字体:   ]

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每日一练(13)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1.建康:南京


  A.天山:长白山


  B.西施:美人


  C.宝马:奔驰


  D. 菡萏:荷花


  2.聪明∶愚蠢


  A.男人∶女人


  B.黑色∶白色


  C.墨镜∶光明


  D.财富∶贫困


  3.初级中学:初中


  A.幼儿园:幼稚园


  B.彩电:彩色电视


  C.公共关系:公关


  D.罗曼蒂克:浪漫


  4.真诚:真挚


  A.论证:论点


  B.顽强:顽劣


  C.果断:武断


  D.争议:争执


  5.白丁:布衣:百姓


  A.冠军:亚军:季军


  B.须眉:手足:男子


  C.总角:垂髻:小孩


  D.学士:硕士:博士

 

    安徽公考网(www.ahgkw.cn)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纠错加QQ:1352441158。


  1.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同一关系。建康是南京的别称。符合题干逻辑关系的只有D 项,菡萏是荷花的别称。故选D。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反义词,且是反对关系的反义词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A中“男人”和“女人”是一对矛盾关系的反义词,考生很容易错选该选项;C和D中两词不构成反义词,C中“光明”的反义词应该为“黑暗”,D中“贫困”的反义词应该为“富裕”,故正确答案为B。


  备注:考生需要严格区分词语的矛盾关系与反对关系的异同。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为全同关系中的同义词关系,且后词是前词的简称。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A为同义词 ,但后词不是前词的简称;B为同义词,但两词对应顺序与题干相反;C为同义词,且后词是前词的简称;D为同义词,但前词是后词的英译,与题干逻辑关系不符,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题干中的两个词是一对近义词,并且感情色彩相同。D项争执和争议是一组感情色彩相同的近义词。所以选D选项。B和C的感情色彩不同,A项中论证与论点不同,论证包含论点。A项论证和论点是一对名词,并且词义不同,排除;B项顽强和顽劣不是近义词,并且一个是褒义,一个是贬义,排除;C项果断和武断也是一个褒义一个贬义,排除。


  5.答案: C


  解析: 白丁、布衣都是指百姓,属于同一关系;A项冠军、亚军和季军是并列关系,B项须眉和男子是同一关系,而手足指的是兄弟;C项总角和垂髫都是指小孩儿,属于同一关系。D项学士、硕士和博士属于并列关系,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