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范文:舌尖上的安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09:14:13[ 字体:   ]

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范文:舌尖上的安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最高级数的运用领导言论作为文章主料,整篇文章围绕领导论述写作,这看似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在机关的实际工作中却是常见现象。例如,2014两会期间总理提出治理餐桌污染,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话一落地,马上就有人作文诠释。

专家认为,申论文章虽然要立足于材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把诠释领导讲话的作文模式视为常态,但在充分吃透领导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扣紧材料,有的放矢,分几个角度铺开,表达自己对讲话的理解和在具体工作中的运用,也可以异军突起,收到论证深刻精辟、令人赞赏的效果。例如下文:

 【参考例文】

 “三个最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标题采用典型的动词作谓语句,由主语“三个最严”的工作原则+动词守护+宾语“舌尖上的安全”组成,是申论最典型、最常用也是政府文书最提倡的标题句式。使用动词谓语句就表明文章的主论点是对策,而主要对策已概括在标题之中。〕

 2014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食品安全指出,{要“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事关民生,对餐桌上的污染“零容忍”,用“三个最严”切实守护起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民生大事、实事。

 〔首段交代背景,介绍“舌尖上的安全”一词由来,括号内为直接引用。简单概括落实这一要求的意义,进而指出落实这一要求的原则和途径,即零容忍加三个最严。主要问题、主要意义、主要对策全部在开头依次出现,这是申论文章最优开篇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 

食品安全时刻牵动着国人的心,从“大头娃娃”到“三鹿事件”,再到“地沟油”、“毒豆芽”、“毒奶粉”等等,人民群众对“毒食品”痛恨至极。而一些“黑心”商人、不法之徒为了牟一己之利,置人民利益于不顾,造假制假、销售“问题食品”,让人民群众遭受人身、财产重大损失。向餐桌污染宣战,用严格监管、严厉惩罚、严肃问责打好“舌尖上的安全”保卫战。〔承接首段,引出话题,以案例点名的方式,简要地概括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以人民的呼声为依据,指出问题危害性、形势严峻性和解决必要性,在为什么要守护舌尖安全和怎样守护之间完成过渡。〕

 最严格的措施,对餐桌污染“无缝监管”。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关键在加强源头监管,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管好食品制造、生产、销售各个环节。既要从原材料抓起,也要加强对食品生产、销售的监管,切实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无缝监管”。唯有如此,才能让餐桌污染的“蛀虫”无处可“下口”,让人民群众切实吃上“放心食品”。〔常规对策,以监督、处罚、问责为三个分论点,分别诠释“三个最严”,对策首句字数基本相等,形式整齐,句式有力,适合严格监管类的主题。〕

 最严厉的处罚,用重典惩治不法之行。治乱要用重典,只有用最严厉的处罚打击不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才能有效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黑心”商人利益熏心、唯利是图,把人民安全置之脑后。因此,一方面,对于不法分子必须给予最严厉的惩罚,让不法分子感到恐惧,给其他市场主体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要以严厉的处罚净化市场,消除“污染”,切实保障好“舌尖上的安全”。

 

最严肃的问责,用严纪树立制度权威。有问责,才有成效、见长效。铁腕问责,严格执纪,用制度筑牢“舌尖上的安全”的坚固堡垒,才能有效强化维护食品安全的效果。严肃追责,让“问题食品”的任何责任人不能游走在制度之外,确保制度红线不被触、底线不被越、高压线不被碰,让每一个主体负起应该负的责任。用严肃的问责树立起制度的权威,用制度托起“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政府部门,有责任让人民群众吃好、吃安全、吃得放心。我们对食品安全的态度零容忍,1%的问题也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解决。经过一段时期的长期奋斗,一定能够更加良好的食品安全,让群众舌尖上愉悦、肚子里放心。

 〔三段对策具体诠释了贯彻落实总理要求的做法,每一条对策阐释一个“最严”,结尾用政府责任收笔,并以舌尖和和放心两个词呼应总理言论与文章主题,严丝合拍,十分巧妙地细化了总理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