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时评:磨砺教育真的可取吗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8-16 16:30:36[ 字体:   ]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时评:磨砺教育真的可取吗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国家公务员局]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7年申论高分热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国家公务员交流总群 146033729

  江西上饶4岁女孩雯雯(化名)正跟着父母挑战徒步穿越川藏线。雯雯很小就和父母一起徒步旅行,一年中有六七个月在外跋涉。雯雯的父母说,不打算让孩子上幼儿园了,在上小学之前会让孩子继续“走”下去。

  

  申论热点独家模拟题及详细解析

  

  模拟题

  

  针对雯雯父母的这样的教育方法,您是否认同?父母这样做是否想到过孩子内心真想的想法,对于孩子的教育和身心发展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去对待?

  

  首先我们应该根据孩子的体质进行判断,因为孩子的体质与成人不同,父母应重视孩子锻炼的方法,如果超负荷运动会给孩子身体带来负担,甚至可能损伤孩子的骨骼,引起肢体的生长障碍,导致肢体短缩或关节畸形,也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

  

  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担心孩子从小娇生惯养,难以应对未来生活、工作中的挑战和困难,往往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多方面的历练。北京市民方女士的孩子正读小学三年级。“车子限号开不了,挤地铁时,孩子常常会抱怨太苦太累。”方女士说,一点苦吃不了,一点气受不了,很担心孩子今后如何面对挫折考验。

  

  其实,当下“虎爸狼妈”的做法也并不鲜见。如大冬天让孩子在雪地里“裸跑”,送孩子去各种“魔鬼训练营”,一些家长更崇奉“棍棒教育”。甚至部分家长表示“体罚也是一种磨砺,可以磨炼孩子的性格、增强体质”。

  

  当下很多家长希望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但要注意的是,“吃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自主意识和独立生存的能力,培养他们坦然面对挫折并能较好地解决问题。

  

  我们应该尊重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磨砺教育应更多体现在对孩子心理素质的培养上,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品质,幼儿园教育最突出作用就是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并通过与同龄人的相处提升必要的人际交往能力,这是很难从与成年人的交际中习得的。

  

  中华文化历来都重视艰苦磨炼对个人发展的作用。对现在的孩子来说,磨炼非常必要,但不能走极端,要遵从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帮助孩子为应对生活中的挫折做准备。一方面,父母应注意培养孩子自立的能力和精神,给予孩子更多锻炼的机会,而不应一味追求给孩子营造所有需求都能轻易满足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