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安徽公务员政治常识要点(2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3-11-01 00:00:00[ 字体:   ]

2014年安徽公务员政治常识要点(27)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六章 习题测验

  (一)单项选择题

  1.在历史发展中决定性的因素是(   )

  A.人口因素    B.自然环境

  C.国家政权    D.生产力

  2.阶级是(   )

  A.暴力的产物

  B.分配不公的产物

  C.贯穿于人类社会始终的现象

  D.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3.上层建筑的内容十分丰富,可以把它们划分为两个部分。这两个部分是(   )

  A.政治思想和政治制度

  B.法律思想和法律制度

  C.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

  D.政治上层建筑和思想上层建筑

  4.社会意识形态是指(   )

  A.社会意识

  B.社会意识形式

  C.与经济基础联系密切的,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上层建筑

  D.社会形态

  5.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   )

  A.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   )

  B.开拓进取与因循守旧之间的矛盾

  C.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之间的矛盾

  D.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之间的矛盾

  6.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者,这是(   )

  A.唯心主义的观点

  B.折衷主义的观点

  C.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

  D.历史循环论的观点


  (二)不定项选择题

  1.下面的观点,属于历史唯心主义的观点有(   )

  A.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

  B.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

  C.历史发展方向是由人自觉选定的

  D.历史规律实现于人的自觉活动之中

  E.社会中每个人都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

  2.如果资本主义的灭亡是由科学保证了的,为什么还要费那么大的力气去为它安排葬礼呢?这种观点的错误在于(   )

  A.抹煞社会规律实现的特点

  B.否认革命在社会质变中的作用

  C.否认历史观上的决定论原则

  D.否定科学是推动历史前进的革命力量

  E.否认历史主体的能动作用

  3.历史发展是“合力”作用的结果,这就是说(   )

  A.历史发展无规律可循

  B.历史发展是无法认识的

  C.历史发展的因素是复杂的

  D.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合力”的一部分

  E.每个人的意志力不起作用

  4.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立表现为(   )

  A.是否承认社会意识的作用

  B.是否承认杰出人物的作用

  C.是否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D.是否承认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E.是否承认阶级斗争

  5.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其作用表现为(   )

  A.贯穿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始终

  B.生产关系能容纳生产力的发展时,轻易地改变生产关系会受到惩罚

  C.生产关系不能长久地脱离生产力的状况

  D.只对剥削制度社会起作用

  E.生产关系的反作用归根到底取决于生产力的状况

  6.下列选项中属于科学的社会功能的有(   )

  A.科学可以使人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

  B.科学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C.科学可以使人们更好地管理社会

  D.科学可以推动物质生产力的发展

  E.科学可以引起社会关系的变化


  (三)辨析题

  1.政权转移是社会革命成功的标志。(   )

  2.人们不能自由选择生产力,因而人类历史是自然而然发生的。(   )

  3 历史的参与者就是历史的创造者。(   )


  (四)分析题

  1 试述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的原理,掌握这一原理有何现实意义。

  2 试用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原理,论述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安徽公考网(http://www.ahgkw.cn/)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纠错加QQ:1352441158。

  (一)单项选择题

  1.D   2.D   3.D   4.C   5.C   6.C

  (二)不定项选择题

  1.ABD【解析】唯物史观不否认人的意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历史是在人的活动中实现的,而且人的活动都是自觉的。历史就是在人的自觉活动中实现的。当然人的自觉活动并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社会发展的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ABD三项应该选择,而考生容易漏掉AB两项。

  2.ABE【解析】本题题干中所表明的意思,否认了社会的特殊性,把人的活动排除在历史之外。原命题并没有否认决定论的思想,从命题本身也不能说它否认了科学的作用。因此,CD两项不应选择。

  3.CD【解析】历史发展的合力体现了人的意志力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合力并不能取消历史发展的规律,也不能由此得出历史发展不可知的观点。

  4.CD【解析】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立并不是表现在是否承认意识的作用,是否承认个人的作用,因为在这两个问题上,唯物史观同样不否认他们的作用;二者的对立也不表现为是否承认阶级斗争,因为唯心史观也承认阶级斗争,马克思曾经说过,发现阶级和阶级斗争,这并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功劳,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资产阶级的学者都已经阐述了这些问题。

  5.ABCE【解析】这个题要求考生能够对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的把握和理解的问题。E项容易被考生忽略。

  6.ABCDE【解析】科学对社会发展的作用是全方位的,考生应该全面掌握科学的社会功能。

  (三)辨析题

  1 【答案要点】革命成功,必然有一个政权转移的问题,但是社会革命成功所实现的政权转移,是革命阶级从反动阶级手里夺得政权。反动阶级的复辟也有政权转移的现象,但这不是社会革命,而是历史的倒退。

  2 【答案要点】这是从一个正确的前提,得出一个错误结论的观点。人们不能自由地选择生产力是说人们所面对的生产力,是一种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既定力量,是前人创造出来而每一代人所直接面对的物质前提和现实基础。但是历史又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离开人的活动、人的参与就无历史而言。

  3 【答案要点】唯物史观认为,凡是在社会中从事一定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人都是历史的参与者。但是历史的创造者特指社会发展的推动者以及社会发展方向和总趋势的决定者,从根本上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因此历史的创造者必定是历史的参与者,但历史的参与者不一定是历史的创造者。

  (四)分析题

  1【答案要点】生产力之所以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这是因为:

  (1)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并通过生产关系决定社会关系和社会面貌。社会并不是个人的简单相加,而是人们社会关系的总和。在全部社会关系中,生产关系是基本的、本质的关系,它决定着其他的社会关系。而生产力的性质和水平决定着生产关系的性质和形式,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决定着生产关系的变革。所以,生产力从根本上决定着社会面貌。

  (2)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原因。相互作用是事物发展的终极原因。在社会中,没有比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更为根本的相互作用了。全部社会现象,包括意识形态中的各种相互作用,不仅来源于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而且只有通过这一相互作用才能得到正确说明。生产力正是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实现过程,体现的正是人与自然的现实关系。因此生产力构成了社会发展的根本原因或终极原因。

  (3)生产力是人们实践活动的结果,又是人们当前实践活动的物质基础,它从根本上决定着社会活动的性质和范围,从根本上决定着人本身的状况,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是个人全面发展的前提。正因为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一个政党要把握好领导权,一个国家要想富强,就应该成为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代表,就应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最良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

  2【答案要点】(1)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是在基本适合前提下某些环节和方面的不适应,其性质是非对抗性的。(2)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存在着种种矛盾,但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所以,必须把经济建设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3)在坚持社会主义基制度的前提下,通过全面改革,自觉调整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同时通过开放,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来适应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和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要求。(4)要保证改革开放健康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5)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实践。基本路线反映了我国现阶段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客观要求,是我们事业胜利前进最可靠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