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务员常识判断百科知识精选(二)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3-04-01 00:00:00[ 字体:   ]

安徽公务员常识判断百科知识精选(二)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1、1935年10月,为摆脱国民党强大军事围剿,并进行北上抗日,中国工农红军实行战略大转移,经过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历时一年有余,环绕大半个中国,胜利到达甘肃、陕北。

  2、1935年12月9日,北平(今北京)六七千大中学生不顾当局的禁令,冲上街头同使用水龙、警棍的军警搏斗,向当局请愿,反对华北自治,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这次运动后来发展到一万余人,并得到全国各大、中城市爱国学生的积极响应,同时得到全国中华总工会的大力支持,被称为一?二九运动。

  3、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扣押了蒋介石,要求其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在大敌当前的局势下,以中国共产党为主要代表的各个政治派别,遵照以民族利益大局为重原则,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使中国走上停止内战进行全民族共同抗战的道路。

  4、1937年7月7日,日本向北平西南的芦沟桥发起进攻,全面发动侵华战争。中国军队奋起抵抗,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历史上称为“芦沟桥事变”,又称“七七事变”。

  5、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威胁南京,被称为“八?一三事变”。中国军队奋起抗击,同日军在上海及其周围地区进行了三个月的激战,史称“松沪抗战”。

  6、1937年12月,日本军队在攻陷南京后的6周时间内,屠杀中国军民达30余万,连老弱病残甚至婴儿也不放过;2 万多名妇女遭受凌辱,南京市有三分之一的建筑在烈火中化为灰烬。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

  7、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在中国实施细菌战,时间长达12年之久,地区遍布中国20多个省,造成至少27万人死亡。这是世界上造成伤亡人数最多,损害程度最大的细菌战。

  8、1937年12月,南京沦陷后,国民政府迁往重庆,把重庆作为陪都。

  9、1938年春,爱国将领李宗仁指挥军队和日军在山东台儿庄展开激战,消灭日军1万多人,取得了抗战以来的重大胜利,粉碎了日本企图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

  10、中国的抗日战争,得到了世界各国进步人士的有力支持。加拿大著名外科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柯棣华等,前来中国参战,为了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埃德加?斯诺等,及时向世界报导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