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常识:管理常识(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8-20 15:33:55[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常识:管理常识(1)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7年行测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1.

在财务管理中,支出管理的最基本内容是(  )。

A.管好用好全部支出

B.管好用好专项支出

C.管好用好经常性支出

D.管好用好特殊性支出

2.

有一种说法认为“管理就是决策”,这实际上意味着(  )。

A.对于管理者来说只要善于决策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B.管理的复杂性和挑战性都是由于决策的复杂性而导致的

C.决策能力对于管理的成功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D.管理首先需要的是面对复杂的环境做出决策

3.政企分开的主要措施不包括(  )。

A.解除政府主管部门与所属经济实体的直属企业的行政隶属关系

B.大量裁减政府专业经济部门

C.大力裁减社会中介组织

D.加强和改善对国有企业的监管方式 收起解析展开全部解析

4.

激励措施属于(  )。

A.计划职能

B.组织职能

C.领导职能

D.控制职能

5.

关于管理幅度、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三者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是(  )。

A.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成正比

B.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成反比

C.组织规模既定,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成正比

D.管理层次既定,管理幅度与组织规模成反比

1.答案: C

解析:

支出管理最为基本的分类方法是根据支出的性质,把支出分为经常性支出、专项支出和基本建设支出。经常性支出是指维护组织正常运转和完成单位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是一个组织和单位中预算资金的主要消耗,所以,管好用好经常性支出是支出管理的最基本内容。专项支出是组织或单位为完成专项或者特定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是对专项或特定工作任务所安排的专项资金保障,加强对专项支出的管理是支出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

“管理就是决策”是由在管理学理论方面成绩显著获取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唯一一个学者、西方决策理论学派的代表人物赫伯特·亚历山大·西蒙提出的观点。西蒙非常强调决策在组织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决策不仅仅是高层管理的事,组织内的各个层级都要做出决策,组织就是由作为决策者的个人所组成的系统。管理活动的中心就是决策。决策贯彻于管理的全过程,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管理职能都是做出决策的过程。因此,管理就是决策的过程,管理就是决策。如果从选项入手,“管理就是决策”强调了“决策”在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A项表述过于绝对,应排除;B项无法从题干直接推出;D项,题干体现不出“复杂的环境”,排除,故本题选C

3.答案: C

解析:

政企分开的主要措施:解除政府主管部门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直属企业的行政隶属关系;大量裁减专业经济部门和各种行政性公司,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加强和改善国有企业的监管方式。因此C项说法错误,本题选择C项。

4.答案: C

解析:

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员,为有效完成组织目标,对下属采取各种激励和影响的过程属于领导职能。故正确答案为C

本题相关知识点:

广义的计划职能是指管理者制定计划、执行计划和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的全过程;狭义的计划职能是指管理者事先对未来应采取的行动所作的谋划和安排。

控制职能是与计划职能紧密相关的,它包括制定各种控制标准;检查工作是否按计划进行,是否符合既定的标准;若工作发生偏差要及时发出信号,然后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纠正偏差或制定新的计划,以确保实现组织目标。

组织职能是指按计划对企业的活动及其生产要素进行的分派和组合。

5.答案: A

解析:

组织中从最高主管到具体工作人员之间的不同层次称之为管理层次。一个组织管理层次的多少,受到组织规模和管理幅度的影响。在管理幅度给定的条件下,管理层次与组织的规模大小成正比,组织规模越大,包括的成员数越多,需要的管理层次就越多。在组织规模给定的条件下,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成反比,每个主管能直接控制的下属人数越多,所需的管理层次就越少。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