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常识:公文写作处理(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09:59:24[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常识:公文写作处理(2)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9年行测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1.

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可以联合行文

B.陕西省公安厅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可以联合行文

C.陕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共陕西省委可以联合行文

D.省教育厅只有通过省政府办公厅才可以向各市县政府行文

2.

公文中“贵”、“你”多用于(   )。

A.不相隶属机关

B.上级机关

C.下级机关

D.同系统内的平级机关

3.

公文的语言应当(  )。

A.诙谐幽默

B.古朴典雅

C.庄重规范

D.华丽流畅

4.

公文签发(2)公文校核(3)公文归档(4)公文审批(5)公文起草

A.4-5-2-1-3

B.5-4-3-1-2

C.5-2-4-1-3

D.2-4-5-1-3

5.>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包括(   

A.保证公文内容在政治上的正确性

B.要实事求是,在业务上符合客观规律

C.在文字表述上准确、生动、严谨,饱含感情

D.起草要符合统一规定的体式与程序

E.要注意正确选用书写的载体材料与字迹材料

1.答案: D

解析: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16条规定,同级政府、同级政府各部门、上级政府部门与下一级政府可以联合行文。因此排除符合规定的ABC项。故正确答案为D

15条规定,政府各部门依据部门职权可以向下一级政府的相关业务部门行文。重大事件的行文需要抄送上级机关。所以省教育厅可以直接向下级政府相关业务部门行文,无需通过政府办公厅。

2.答案: D

解析:

3.答案: C

解析:

公文是一种正式文件,是各级各类国家机构、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在处理公务活动中有着特定效能和广泛用途的文书,其语言风格必须庄重规范,以体现权威性和公共性。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首尾顺序的排序题,观察这五件事,是对公文的程序的考查,公文起草是整个环节的开始,整个环节的结束应该是公文的归档,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5.答案: ABDE

解析: >本题考查公文基础知识。C选项错误,公文写作在文字表述上要做到准确、庄重、朴实、严谨、精练、符合语法逻辑。其余选项都是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因此,本题选项AB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