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习题及精解(30)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8-06 09:19:12[ 字体:   ]

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习题及精解(30)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1.我国传统法律文化中确实存在大量与现代法治________的消极因素,它们严重阻碍了法律文化传统的自我更新。但同时,我们不能因此就简单否定其全部价值,毕竟,“传统是历史和文化的积淀,只能更新,不能铲除,失去传统就丧失了民族文化的特点,就失去了前进的历史与文化的基础”。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大相径庭 B.扞格不入 C.背道而驰 D.截然不同

2.反理性主义表现在哲学上就是直觉主义、神秘主义,对客观的观察和思考________,而推崇________的直觉和________的意志。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等闲视之盲目自由 B.熟视无睹主观独立

C.充耳不闻盲目朦胧 D.弃之不顾朦胧盲目

3.现代有学者根据金字塔所包含的各种建造数据与天体运行规则的对应性、预见性,________这是古人对后人的一种智能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宣称遗愿 B.宣告暗示

C.断言遗嘱 D.断定嘱托

4.事业的成败往往不只取决于人才的________,还在于人才的有效使用。世上只有________的人,而没有无用的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人才。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多寡失意 B.得失错位

C.优劣失败 D.高低误用

5.下棋不能无争,争的范围有大有小,有________而因小失大者,有不拘小节而________者,有________作生死斗者,有各自为战而________者,有赶尽杀绝一步不让者,有好勇斗狠同归于尽者。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斤斤计较眼观全局短兵相接旗鼓相当

B.步步为营高瞻远瞩短兵相接不相伯仲

C.斤斤计较高瞻远瞩刀兵相见不相伯仲

D.步步为营眼观全局刀兵相见旗鼓相当

参考答案

1.【答案】B。解析:“大相径庭”比喻相差很远,大不相同。“截然不同”形容两者毫无共同之处,或同一个物在不同的时间不一样。两个成语都强调对象的不同。阅读题干可知文段不是在强调“传统法律文化”和“现代法治”的不同,而是强调“传统法律文化”与“现代法治”存在矛盾、冲突的地方,故排除AD。“背道而驰”指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或背离正确的目标,朝相反方向走。一般是将后出现的事物与已有事物对比,而题干中是拿传统法律文化与现代法治进行比较,故填“背道而驰”不妥,排除C。“扞格不入”形容彼此意见完全不合,符合句意,故答案为B

2.【答案】D。解析:等闲视之:把它看成平常的事,不予重视。充耳不闻: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这两个词均与句意不符,可排除AC两项。分析可知,第一空所填词语应与“推崇”构成反义对应,与“熟视无睹”相比,D项的“弃之不顾”更契合句意。且“朦胧的直觉”、“盲目的意志”亦表述恰当。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答案】C。解析:先看第二空,金字塔的建筑价值是“古人对后人”遗留下来的一种财富,“金字塔所包含的各种建造数据与天体运行规则的对应性、预见性”对后人有着启示作用。显然这里用“遗愿”、“嘱托”不合适,排除AD两项。宣告:宣布,告知。断言:十分肯定地说。题干中的学者经过考察而得出的定论,选“断言”较合适。“宣告”一般用于正式场合,与题意不合。故本题答案为C

4.【答案】B。解析:句意讲的都是如何使用人才的问题,即应当使他们各得其宜,故第二空填“失意”、“失败”均不合适,排除AC。第一空中,存在高低差异的是才学,“人才”与“高低”搭配不当,排除D。故答案选B

5.【答案】A。解析:“步步为营”比喻做事谨慎;“斤斤计较”指对无关紧要的事过分计较。对应“因小失大”,第一空应选“斤斤计较”,排除BD。与“高瞻远瞩”相比,“眼观全局”更能表现全局意识,且与前面的“不拘小节”相对应。因此本题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