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文章阅读(八)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09:35:35[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文章阅读(八)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9年行测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安徽公考网官方微信号:ahgkpx 招考信息早知晓!


 

阅读以下文言文,完成各题。

王右军(羲之)年减(不及)十岁时,大将军甚爱之,恒置帐中眠。大将军尝先出,右军犹未起。须臾,钱凤入,屏人论事,都忘右军在帐中,便言逆节之谋。右军觉,既闻所论,知无活理,乃剔吐污头面被褥,诈孰眠。敦论事造半,方意右军未起,相与大惊曰:“不得不除之!”及开帐,乃见吐唾从横,信其实孰眠,于是得全。于时称其有智。

1.1.

将文中“屏人论事”翻译成现代文,最准确的一项是(  )。

A.(两人)在屏风后商量事情

B.(钱凤)在屏风后想事情

C.(两人)屏退其他人讨论大事

D.(钱凤)屏退其他人想事情

1.2.

“右军觉,既闻所论,知无活理”翻译成现代文,最准确的一项是(  )。

A.王羲之睡觉醒来,听到他们商量的事情以后,知道自己必定没有活下去的道理

B.王羲之睡觉醒来,听到他们商量的事情以后,心想他们所谋之事不可能成功

C.王羲之睡觉醒来,听了他们讨论的事情后,认为他们的谈论没有道理

D.王羲之睡觉醒来,听了他们讨论的事情后,就知道他们活不了多久了

目前生态学家谈论最多的话题是:温室效应将使地球气温急剧上升,造成南北极冰雪融化,沿海大片土地将被淹没。有人则认为,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导致气温上升使植物光合作用能力相应提高,可以促进农业的发展。再者,由于绿色植物反馈调节的影响,结果也绝不会那样严重。

学者们通过精密的实验对以上说法持有如下见解。他们说,按一般理论,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会促进光合作用,植物因此增长加快并净化环境将是情理之中的事。但事实却是:在二氧化碳富集的环境中,绿色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往往在开始时有所增长,但不久就缓慢下降。而且即使光合作用随着二氧化碳的增加而提高,植物生长也不一定加快。有的学者还担心,温室效应使得寒冷地区部分冻结着的泥碳解冻后暴露给分解菌,经细菌的作用而释放出的二氧化碳数量十分可观,这样看来,还真有点“得不偿失”呢!

如果学者们的论证是无懈可击的话,那么,把环境保护的希望寄托于绿色植物的自净作用的认识,          

2.1.

对文中划线的词语,解释准确的是(  )。

A.“温室效应”:指地球气温急剧上升

B.“反馈调节”:指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

C.“以上说法”:指对温室效应危害的异议

D.“他们”:指不同意生态学家意见的学者

2.2.

第二段末尾说的“得不偿失”,意思是(  )。

A.即使光合作用的效率增长了,植物生长也不一定加快

B.地温上升所带来的好处,远远赶不上它带来的危害

C.细菌作用释放出的CO2,不能满足植物光合作用的需求

D.植物光合作用吸收的CO2,远不如细菌分解释放出的CO2

2.3.

下列陈述,不符合文意的是(  )。

A.本文不同意生态学家的预言,否定了温室效应有害的观点

B.CO2增加是否促进光合作用,理论推断与事实未必完全一致

C.对绿色植物的反馈调节作用,学者们并不都持乐观的态度

D.本文引述了有关温室效应的不同意见,也表明了自己的倾向

2.4.

在第三段结尾处的横线上填入的最恰当文字是(  )。

A.当然是比较合理并可以实现的

B.显然是过于简单而不够客观的

C.就过于一厢情愿,太没有水平了

D.虽然有理论依据却令人难以接受

过去5亿年里,地球高温期一般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较高的时期相吻合,反之亦然。目前,科学家正研究地球历史上的气候变迁,以预测今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时地球气候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而不仅仅依靠计算机模型的预测。

研究地球历史上的气候变迁可利用各种各样的线索。岩石可以揭示它们形成时期的环境信息,如许多岩石只能在有液态水的地方才会形成。测量南极冰盖中微气泡里的二氧化碳含量,能了解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但可回溯的时间并不长。要了解更久远时期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必须用间接方法,如建立模型来研究各种长期影响大气中二氧化碳水平的因素。这些模型能显示数千万年来大气中二氧化碳平均含量的变化,但是无法提供短期波动的信息。测量植物叶片化石的气孔密度,也可以了解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另外,还可以测量浅海贝类化石中硼、钙的比例,因为这个比例和这些贝类生长时的海洋酸度有关,而海洋酸度又与大气中二氧化碳水平相关联。

 研究过去的气候变化能够更好地了解地球的气候敏感性。气候敏感性,是指当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一倍时的辐射强迫所产生的全球平均温度变化。根据相关研究,如果其他条件保持不变,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每增加一倍,地球平均气温将上升1摄氏度。但是,当地球气候变暖时,很多因素都会跟着一起变化。例如,气候变暖使大气中包含更多水蒸气,而水蒸气是一种强力的大气保温气体;气候变暖还会减少积雪和缩小海洋的覆盖范围,这将导致被反射回太空的太阳辐射减少,从而导致气温进一步升高。

联合国有关机构最近预测:在考虑了这些反馈效应之后,计算机模型得出的气候敏感性在24.5摄氏度之间,最佳估计值为3摄氏度。其实,计算机模型只考虑了对变暖效应的快速反馈,而那些几十年或几百年之后才会显现的反馈,例如陆地冰原范围的变化则被忽略了。因此,真正的气候敏感性可能比计算机模型预测的更高。

由于现有的气候模型无法考虑长期反馈的影响,要获得更确切的气候敏感性,唯一的途径是研究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对地球气候的影响。为了使结果更准确,科学家研究了和现在相似的上新世早期(约450万年前),当时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约为400ppm(1ppm=百万分之一),仅比现在高一点,但当时的地球平均气温却比现在高3摄氏度,海平面比现在高25米,而永久冰盖面积也比现在小。对上新世的研究发现,当时的气候敏感性为二氧化碳浓度每增加一倍,平均气温升高4.5摄氏度。

如果现在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一倍,那么可以【 】,短期内地球平均气温会升高3摄氏度左右,而且在接下去的几百年里,气温还将持续【 】,被全球气候变暖困扰的人类将面临更大的危机。

3.1.下列关于“气候敏感性”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一倍的条件下,气候敏感性越高表明地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越大

B.要获得更确切的气候敏感性,目前只能够研究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对气候的影响

C.联合国有关机构用计算机模型预测气候敏感性时,充分考虑了随着气候变暖而变化的各种因素

D.不同时期气候敏感性不完全相同,研究上新世早期气候敏感性对认识今天气候变暖颇有价值

3.2.下列理解,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在地球过去的气候变化中,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必然伴随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反过来,全球平均气温降低则意味着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降低

B.地球平均气温的上升会造成地球积雪的减少和海冰覆盖范围的缩小,这样将使得来自太空的太阳辐射减少,从而会导致地球平均气温进一步升高

C.植物叶片气孔的疏密程度与其生长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相关,根据植物叶片化石的气孔疏密程度,可分析这种植物生长年代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

D.对上新世早期的研究发现: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即使幅度不大的上升也会造成平均气温升高,进而导致海平面上升,从而使永久冰盖面积缩小

3.3.要获得确切的气候敏感性的关键是(  )。

A.研究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对地球气候的影响

B.依靠计算机模型得出的预测

C.研究过去大气中气温的变化对地球气候的影响

D.测量植物叶片化石的气孔密度及浅海贝类化石中硼、钙的比例

3.4.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地球上有一些岩石是能够在没有液态水的地方形成的

B.分析南极冰盖微气泡里面的气体能够间接了解数千万年以来的大气成分

C.测量贝类化石中硼、钙的比例有助于了解特定年代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

D.变暖效应的长期反馈使地球气温上升可以持续数百年

3.5.填在短文【   】处最恰当的一组词语是( )。

A.猜测 升高

B.预见 攀升

C.预测 提高

D.估计 提升

在大学里讲美学,我不太会用到“竞争力”。美可能是一朵花,很难去想象如果我凝视这朵花,跟竞争力有什么关系。

我曾在美索不达米亚发现八千年前的一个雕刻:一个女孩子从地上捡起一朵落花闻。这个季节走过北京,如果地上有一朵落花,很可能一个北京的女孩子,也会把它拣起来闻。这是一个美的动作,它不是今天才发生的,八千年前的艺术品里就有。所以我在大学上美学课不谈竞争力,就谈这朵花。

那时,我在台湾中部的东海大学。校园很大,整个大度山都是它的校园,校园里到处都是花,每年四月开到满眼缭乱。教室的窗户打开,学生们根本不听我讲课。刚开始我有一点生气,可是我想,要讲美,我所有的语言加起来其实也比不上一朵花。所以我就做了一个决定:“你们既然没办法专心听课,我们就去外面。”他们全体欢呼,坐在花树底下:我问:为什么你觉得花美?有说形状美,有说色彩美,有说花有香味……

把这一切加起来,我们赫然发现:花是一种竞争力。它的美其实是一个计谋,用来招蜂引蝶,其背后其实是延续生命的旺盛愿望。植物学家告诉我,花的美是在上亿年的竞争中形成的,不美的都被淘汰了。为什么白色的花香味通常都特别浓郁,因为它没有色彩去招蜂引蝶,只能靠嗅觉。我们经常赞叹花香花美,“香”和“美”这些看起来可有可无的字,背后隐藏着生存的艰难。

后来我跟学生做一个实验,我们用布把眼睛蒙起来,用嗅觉判断哪是含笑,哪是百合,哪是栀子,哪是玉兰……这个练习告诉我们,具体描述某一株花“香”是没有意义的,每种花的香味都不一样,含笑带一点甜香,茉莉的香气淡远……美是什么?另一种物种没法取代才构成美的条件。我问学植物的朋友:如果含笑香味和百合一样会怎样?他说:“那它会被淘汰了,因为它东施效颦,没有找到自己存在的理由。”所以我常常给美下一个定义:美是回来做自己。

4.1.

对“花是一种竞争力”的理解,不符合短文原意的一项是(  )。

A.白色的花不参与竞争

B.花在生长过程中必然经历激烈竞争

C.花经历了千百年的优胜劣汰

D.花需要吸引蜂蝶传授花粉

4.2.

关于“美是回来做自己”,最符合短文原意的一项是(  )。

A.人需要自我观照

B.美是生物生存的需要

C.一个美的动作可以跨越千年

D.凸显个性的需求

4.3.

最符合本文主旨的是(  )。

A.美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

B.美是对象化了的人的本质

C.美在心灵

D.美是天人合一

4.4.

具体描述某一株花“香”是没有意义的,对这一说法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每种花的香味都不一样,比较没有意义

B.每种花的香味都不一样,无法量化

C.每种花的香味都不一样,人的嗅觉难以具体判断

D.每种花的香味都不一样,各具特色

4.5.

下列各项中,哪一项无法从文中看出(  )。

A.作者十分重视美学教育

B.作者将美育与德育相结合

C.作者采用了情境教学的方法

D.作者将生命体验引入教学

5.1.

>下列对“>禽流感”>的定义,准确的一项是(    )>

A.禽流感是人类在直接接触受H5N1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H5N1病毒后受到感染的一种传染病

B.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类的一种从呼吸系统到严重全身败血症等多种症状的传染病

C.禽流感是能同时给禽类和人类造成大量死亡的流行性感冒传染病

D.禽流感是禽类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

5.2.

>对文中“>缺乏能像跟踪人类疾病那样监控动物疾病的有力机制”>一句,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指兽医与人类健康专家之间缺少联系

B.指人类无法控制禽流感,说明这个世界十分脆弱,连小小的病毒都对付不了

C.感叹世界上还没有跟踪鸟类、监控动物疾病的机构

D.指全球公共卫生网络在工作系统的组织或部门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方式等方面还存在漏洞

5.3.

>不属于专家们认为及时公布疫情信息的好处的一项是(    )>

A.可能控制禽流感的蔓延

B.减少经济损失

C.降低诊断试验的费用以及在国际卫生组织之间分享更多的信息

D.使科学家能确定传播病毒的动物

5.4.

>根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动物疾病,要求成员向其报告动物疾病的情况

B.医学院和兽医学院需要更多合作

C.世界卫生组织已开始研究建造水坝和其他环境因素可能怎样改变了鸟类的迁徏方式,并促进了禽流感的传播

D.科学家已从鸭子、鹅、天鹅和火烈鸟等各种动物身上查出H5N1变异病毒

1.1.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

首先,根据文中“钱凤入”和“敦论事造半”可知,在帐中“论事”的人是王敦和钱凤两个人,由此可排除BD项。

在古代汉语中,“屏”作动词讲,意为“除去、排除”,如“屏退”;作名词讲,意为“遮挡”,如“屏风”。在“屏人论事”中,“屏”应为动词,即屏退。“论”意为讨论。综上,“屏人论事”可以翻译为“屏退其他人讨论事情”。C项表述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C

1.2.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

此句的重点在于“知无活理”的翻译。根据下文“敦论事造半,方意右军未起,相与大惊曰:‘不得不除之!’”可知,王敦因为担心王羲之听到了他们所讨论的事情,所以想要除掉王羲之。因此,“知无活理”应理解为王羲之知道自己没有活下去的道理。其他三项理解均与文意不合。

故正确答案为A

2.1.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C项正确,第一段指出生态学家认为温室效应会给地球带来消极影响,而有些人则认为温室效应可以促进农业发展,结合上下文可知,“以上说法”指的是第一段中对温室效应危害的异议。

A项错误,由文章首段第一句话可知,“地球气温急剧上升”只是温室效应的结果,而不是概念的解释;B项中的“反馈调节”不特指“光合作用”,因此排除;D项错误,“学者们通过精密的实验对以上说法持有如下见解。他们说,按一般理论……”,“他们”指的是学者,但学者与生态学家的意见是一致的,更关注温室效应的危害,因此D项解释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C

2.2.答案: D

解析:

本题属于词句理解题。

“得不偿失”指所得的利益抵偿不了所受的损失。结合语境,第二段首先提到植物的光合作用会吸收CO2,但是植物光合作用光合作用的效率在最初的增长之后就会缓慢下降,与此同时,经细菌的作用而释放出的CO2数量却十分可观。由此可知,D项表述符合文意。

AC项表述错误,没有将植物光合作用吸收的CO2和细菌分解的CO2作出比较;B项为干扰项,其表述过于笼统,予以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2.3.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文章首段提出对温室效益危害的异议,第二段对“由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温室效应危害不大”这种观点进行了反驳,由此可见,作者是认同生态学家关于温室效应有害这种观点的。因此,A项说法错误,CD项符合文意。B项表述正确,在第二段“按一般理论,大气中CO2含量的增加……但事实却是……植物生长也不一定加快”可以找到依据。

故正确答案为A

2.4.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语句填空。

文章第二段对“由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温室效应危害不大”这种观点进行了分析和反驳,由此可知,作者认为“把环境保护的希望寄托于绿色植物的自净作用”这种认识过于简单,而且与事实不符,B项表述符合文意。A项显然错误,与作者的观点相悖;C项表述绝对化,作者并没有否定绿色植物的自净作用,植物的光合作用可以吸收CO2,这是事实;D项“令人难以接受”表述不当,通常是说事实、真相会令人难以接受,而此处提到的是错误的认识,D项的说法与文意不合。

故正确答案为B

3.1.答案: C

解析:

由第4段“其实,计算机模型只考虑了对变暖效应的快速反馈……则被忽略了”,可知“联合国有关机构”使用计算机模型预测气候敏感性时,并未充分考虑各种因素,C项错误,当选。

3.2.答案: C

解析:

A项以偏概全,由第1段“过去5亿年里,地球高温期一般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较高的时期相吻合,反之亦然”可知,是“一般”而非“必然”,排除AB项指代对象理解错误,由第3段“气候变暖还会减少积雪和缩小海洋的覆盖范围,这将导致被反射回太空的太阳辐射减少,从而导致气温进一步升高”可知,是“被反射回太空的太阳辐射”而非“来自太空的太阳辐射”,排除BD项,由第5段“但当时的地球平均气温却比现在高3摄氏度,海平面比现在高25米,而永久冰盖面积也比现在小”可知,“永久冰盖面积比现在小”与“平均气温却比现在高3摄氏度,海平面比现在高25米”是并列关系,而非因果关系,排除D。由第2段“测量植物叶片化石的气孔密度,也可以了解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可知,C项正确,当选。

3.3.答案: A

解析:

由原文第4段的最后两句话可知,计算机模型的预测并不能获得真正的气候敏感性,因此B项错误。由第2段可知,D项的测量手段只是为了“研究更久远时期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而非“获得更确切的气候敏感性”,因此,D项错误。由第5段的“唯一的途径是研究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对地球气候的影响”可知,C项偷换概念,把“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换作“气温的变化”。故本题答案为A

3.4.答案: B

解析:

由第2段的“测量南极冰盖中微气泡里的二氧化碳含量,能了解过去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但可回溯的时间并不长”可知,B项的“数千万年”推断错误,当选。

3.5.答案: B

解析: 先看第二空。“提高”意为使位置、程度、水平、数量、质量等方面比原来高;“提升”指提拔、向高处运送、提高。由词义可知,“提高、提升”的主语通常为人,排除CD。第一空,由后面的“短期内”、“接下去的几百年里”可知,“预见”比“猜测”更契合文意,因此本题答案为B

4.1.答案: A

解析:

根据第四段“花的美是在上亿年的竞争中形成的,不美的都被淘汰了”可知,BC说法正确;由“它的美其实是一个计谋,用来招蜂引蝶,其背后其实是延续生命的旺盛愿望”可知,D说法正确;白色的花并非不参与竞争,只是扬长避短,在香气上获得胜算,A说法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4.2.答案: D

解析:

定位原文“东施效颦,没有找到自己存在的理由”,意在强调要有自己的个性,只有D项提到了个性。故正确答案为D

4.3.答案: A

解析:

文段为分—总结构,整个文段都是围绕“美与竞争力的关系”进行论述的。开始描述作者自己的经历,最后得出结论,即美是一种竞争力;最后一段是对于“美是一种竞争力”的具体阐述。故正确答案为A

4.4.答案: C

解析:

文段中指出具体描述某一株花“香”是没有意义的,强调的是其抽象意义,而不是C项中的具体行为“人的嗅觉难以具体判断”,C表述理解有误。故正确答案为C

4.5.答案: B

解析:

由作者带领学生出去欣赏美,引导学生思考美,做实验等可以看出作者对于美学教育是十分重视的,A可以推出;由“我”带领学生去教师外面,感受、思考美,可以得出作者使用“情景教学”的教学方式,C可以推出;由文段第四段,花运用形态与花香招蜂引蝶,延续生命,D可以推出;文段没有讲到美育与德育的结合,B属于无中生有。故正确答案为B

5.1.答案: B

解析:

>文段“>禽流感通俗地说,就是禽类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类的一种从呼吸系统到严重全身败血症等多种症状的传染病,禽类感染后死亡率很高。其传染源主要是鸡、鸭,人类在直接接触受H5N1>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H5N1>病毒后也可能会受到感染。此外,飞沫、呼吸道分泌物也能传播病毒。”>介绍了禽流感的定义,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类的一种从呼吸系统到严重全身败血症等多种症状的传染病。因此,正确答案为B

5.2.答案: D

解析:

5.3.答案: C

解析:

>篇章中第三段“>如果及早发现并做出有效反应,本来可能控制禽流感的蔓延、减少经济损失,并使科学家们能确定传播病毒的动物。”>可以看出及时公布疫情信息的好处。只有C>项内容不是文段中提到的好处。因此,正确答案为C

5.4.答案: A

解析:

>篇章中第二段“>虽然世卫组织研究一些动物疾病,但它并没有要求成员向其报告这些动物疾病的情况。”>可知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动物疾病,没有要求成员向其报告动物疾病的情况。因此,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