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法律知识库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8-21 14:45:44[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法律知识库1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7年法律知识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1.

《行政处罚法》规定,未满14周岁的人违反行政法律规范将( 

A.免予处罚

B.不予处罚

C.从轻处罚

D.减轻处罚

2.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的罚款交至行政机关后,行政机关应当在二日内将罚款缴付( )。

A.当地财政部门

B.指定的银行

C.工商管理部门

D.国库

3.下列法律谚语与其蕴含的法学理论对应正确的是:

A.法无明文授权不得为:人的权利根源于法条

B.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C.迟到的正义不是正义:效率是法的价值目标

D.民若不告则官必不究:诉权只能由个人行使

4.>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将于201311起施行,下列选项中属于该法新增内容的是(    )

A.尊重和保障人权

B.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

C.维护社会主义法制

D.保护公民的民主权利

5.

下列行为中,构成使用假币罪的是(  )。

A.甲用总面额1万元的假币参加赌博

B.甲是某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用假币换取真币

C.甲在与乙签订经济合同时,为显示自己的经济实力,将总面额20万元的假币冒充真币出示给乙看

D.甲用总面额10万元的假币换取乙1万元的真币

 

1.答案: B

解析:

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故本题选B

不予处罚是指不应该处罚,免予处罚指本来应该处罚但是不处罚。

2.答案: B

解析: 行政处罚实施“罚缴分离”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的应当两日内交到行政机关,行政机关应当两日内交到指定的银行。

3.答案: C

解析: 选择C项,迟到的正义说明在事件发生的当下,法律没有达到应有的维护正义的作用,导致了事件发生当时的不正义,所以强调效率的重要性。A项表述有误,人的权利根源于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而“法无明文授权不得为”是指权力部门的行为应当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作为,排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指在法律面前每个人的地位是一样的,与自由是否被剥夺无关,而人在触犯法律的情况下是可以被剥夺自由的,如有期徒刑、死刑等刑罚,B项表述有误,排除;D项表述有误,”民不告则官不究“主要是针对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中的自诉案件,诉权也可由检察院行使,排除。

4.答案: A

解析: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2012>>3>>14>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与修改前相比,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条款从>225>条增加到>290>条,分为“总则”“立案、侦查和提起公诉”“审判”“执行”“特别程序”以及“附则”。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将“尊重和保障人权”明确写入了总则。法律修改内容还涉及证据制度、强制措施、辩护制度、侦查措施、审判程序、执行程序等,并增加规定特别程序。由此可见该法新增内容为尊重和保障人权,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A

解析:

根据《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规定》第4条:使用假币罪是指“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使用,数额较大的……” 。“使用”是指将假币取代真币在经济交易中运用,即用于流通,如正常的买卖活动,也有的用作赌资非法活动。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经济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第19条“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总面额在四千元以上的,应予追诉”的规定,数额较大的起点为四千元。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B项银行工作人员并没有将假币用于流通,其行为构成以假币换取货币罪。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购买假币、以假币换取货币罪,是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购买伪造的货币,或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伪造的货币换取货币的行为。

C项中甲的行为是为了取信于乙,其行为不构成使用假币,但不排除非法持有假币。D项的行为不属于正常的买卖活动,其行为实质构成了出售假币罪。

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