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业务知识考点梳理:刑法(二)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8-20 16:48:52[ 字体:   ]

公安业务知识考点梳理:刑法(二)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7年公安业务知识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第四节 故意犯罪过程中的停止形态、共同犯罪、一罪与数罪

1、故意犯罪的中止形态分为完成形态(犯罪既遂)和未完成形态(犯罪预备、犯罪未遂、犯罪中止),未完成只存在与直接故意之中,过失犯罪和间接故意犯罪故意不可能出现未完成形态。

2、犯罪既遂的主要形态包括:结果犯、行为犯、危害犯、举动犯

3、犯罪预备:为了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是犯罪预备。

犯罪预备的行为人是预备犯,对于预备犯,可以比照犯罪既遂犯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在着手实施前停止)

犯罪未遂:已经着手实施了,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对于犯罪未遂犯,可以比照犯罪既遂犯从轻、减轻处罚。

未得逞是因为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这是与犯罪中止的根本区别

犯罪中止:在犯罪的过程中,自动放弃或者自动有效的犯罪结果发生。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

共同犯罪,2人以上故意共同犯罪。

共同犯罪的成立的条件,主体必须2个人以上,主观上必须具有共同犯罪故意,客观上必须是共同犯罪行为,

共同犯罪主体的自然人必须达到法定年龄,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人。

共同犯罪行为的的表现形式:共同作为、共同不作为、以及作为和不作为相结合。

共同犯罪故意包括:共同直接故意和共同间接故意以及一部分人的直接故意和另一部分人的间接故意组成的共同故意。

不构成共犯犯罪的6中情况p26(重点了解)

共同犯罪的形式:任意的共犯与必要的共犯,事前通谋与事前无通谋的共犯,简单的共犯与复杂的共犯,一般的共犯与特别的共犯

共同犯罪的种类:主、从、胁从、教唆犯

表一共同犯罪种类及其刑事责任

   

组织领导集团进行犯罪活动,在共同犯罪中期主导作用

犯罪集团首要分子,按集团所犯全部罪行处罚;按参加组织指挥全处

在共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

应当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胁从犯

被迫参加犯罪的

应当按犯罪情节,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教唆犯

教唆他人犯罪

 

 

(要注意区分可以与应当)

教唆不满18周岁应当从重处罚。应当按共犯中作用处罚,被教唆的为犯罪,对于教唆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表二:四种犯罪形态区别及其刑事处罚

种类

定义及主要形态表现

刑罚处罚

犯罪既遂

行为人所实施的行为已经具备刑法分则规定的某种犯罪构成的全不要件。结果犯;举动犯→→

行为犯,刑规作为既遂的标准;危险犯,危险状态作为标;

犯罪预备

为了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由于行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而停止的。犯意只是用口头、文字等其他方式说明有可能去做,不具有实际社会危害性

比照既遂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犯罪未遂

已经着手实施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未得逞是由于意志以外原因是与犯罪中止根本区别)

比照既遂从轻、减轻处罚

犯罪中止

在犯罪的过程中自动放弃或者字大有效的防止犯罪结果发生。

没造成损害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减轻处罚

 

第五节 刑罚及其适用

1、刑罚是刑法规定的是,是人民法院对犯罪分子实施的最为严厉的强制方法。

2、刑罚只能有人民法院通过法定的诉讼程序依照刑法判处

3、我国刑罚的根本目的通过使用的刑罚,预防犯罪(直接目的),保护人民,保护社会主义制度。

4、预防犯罪包括:特殊预防和一般预防。特殊预防是预防犯罪分子再次犯罪,一般预防是预防尚未犯罪的人。

5、刑罚的功能:对犯罪人具有惩罚、个别威慑、感化、教育改造的功能;对被害人具有安抚、补偿的功能。

6、刑罚的间接目的,教育人民群众自觉的遵守法律,鼓励他们与犯罪作斗争,堵塞漏洞,铲除诱发犯罪的外部条件。

 

7、刑罚包括主刑与附加刑,对外国人犯罪,可以独立适用或者附加适用驱逐出境。

8、主刑只能独立适用,附加刑可以独立适用、可以附加适用、也可以并列用。

9、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五种。

10主刑表

 

   

刑期

羁押折抵刑期

主要内容

执行机关

限制自由

3-2月数罪并罚不得超2

1:2

1执行社会化(不予关押)2同工同酬3遵守会客、迁居、言论自由限制等法定义务

公安机关

剥夺自由

1-6月数罪并罚不超过1

11

1就近关押执行2酌量劳动报酬3每月可回家一二天

公安机关

有期徒刑

剥夺自由

6-15年·20

11

1强制劳动改造2适用最广泛(人和罪名法定刑均挂之)

监狱

无期徒刑

剥夺自由

1强制劳动改造2终身监禁与有期变通(通过减刑、假释)

监狱

剥夺生命

只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

1死刑政策严格限制2适用对象例外:审判时怀孕者与犯罪时不满18周岁3执行方式:立即执行与缓期执行

法院(立即执行)与监狱(缓期执行)

 

11、死缓不是死刑必须立即执行的可以在判处死刑时宣告缓期2年执行的制度,死缓不是独立刑种而是一项死刑执行制度

12、附加刑包括;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

13、量刑情节包括法定情结和酌定情节。法定情结是刑法没问规定的从重、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的情节。

14、量刑制度:累犯制度、自首制度、立功制度、缓刑制度、并罚制度

15、一般累犯:前后2次犯罪都是故意的,前罪被判有期徒刑以上后罪也是一样有期徒刑;后次发生在前次犯罪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的5年内。

特别犯罪:前后2次都是危害国家安全,无论何种刑法;只要钱免一次刑罚执行完毕或者是赦免后,不论任何时间再犯危害国家安全罪的。           2个在时间上的间隔期限是不同的)

自首,是犯罪分子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行为

对于自受犯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P31

18、数罪并罚是对同一个人所犯数罪的合并处罚。

19、缓刑:罪行较轻的犯罪分子,有条件的不执行原判刑法制度。是刑罚制度。适用于被判处拘役和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不是累犯的。

减刑: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在执行刑法期间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现,适当减轻原判刑罚制度。

假释:被判有期徒刑和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家时候不在危害社会(无10年以上。有2分之1以上)

累犯或者杀人、爆炸、抢劫、强奸、绑架等暴力性犯罪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不得假释

20、追诉时效的期限:

1法定最高刑不满5年有期徒刑,追诉期为5年:2法定最高刑5年以上不满10年有期徒刑,追诉期为10年:

3法定最高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追诉期为15 4法定最高刑无期或者死亡,追诉期为20年。 20年后虚报人民检察院核准

 

第六节 刑法分则

常见的犯罪:1危害公共安全罪2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3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力犯罪4侵犯财产罪5贪污受贿罪6渎职罪

1交通肇事罪 2非法拘禁罪3案例分析侵犯财产中主要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