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法干警《文化综合》:历史常识大全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3-08-20 00:00:00[ 字体:   ]

安徽政法干警《文化综合》:历史常识大全四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153、自公元1405年到公元1433年,明朝皇帝朱棣派郑和率领两万七、八千人、两百余艘船只,每次都由苏州刘家港出发,进行了七次下西洋;前后共历时28年,航程万余里,到达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东方向,郑和船队最远航行到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城;在非洲方向,郑和船队最远航行到莫桑比克的贝拉港。史称这次史无前例的浩大远航壮举为──郑和下西洋。


  154、郑和下西洋最后一次,宣德八年四月,即1433年,回程到印度西海岸古里时,郑和因劳累过度在船上因病过逝。民间故事《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将他的旅行探险称之为三宝太监下西洋。


  155、1417年,苏禄(今菲律宾)国王带领300多人访问中国,归国途中病逝于山东,明成祖派人为他举行隆重葬礼。明朝以后,中国多次修护苏禄王陵,表达了中国对这位菲律宾友好使者的悼念之情。


  156、明朝时期,日本海盗商人经常在中国东南沿海一带骚扰。 他们勾结明朝土豪奸商,到处抢掠财物,杀害百姓,给中国沿海造成极大的祸害。这些强盗被叫做“倭寇”。明朝大将戚继光组织军队,给倭寇以痛击。1565年,戚继光联合俞大猷,把横行百余年之久的倭寇全部消灭。


  157、明朝后期,顾宪成和高攀龙等人在江苏无锡的东林书院讲学,他们经常在书院里议论朝政,抨击当权者,这些人被称为“东林党”。当时大宦官魏忠贤专政,凶险残暴,东林党人不怕迫害,指斥魏忠贤等人为“阉党”,与他们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158、明朝规定用科举制度选拔官吏。 科举考试只许在四书五经范围内命题,应考的人不能有个人见解,文体要呆板地分成八个部分,叫做“八股文”。


  159、明朝永乐年间,明成祖选派解缙等3000人编辑成《永乐大典》,共110095册,入各类图书七八千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一部类书。该书先后抄录正副两部。正本后来被烧毁,副本在1860年英法联军和1900年的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两次被焚毁劫掠,目前存世的仅有300余册。


  161、1662年,郑成功率领军队驱逐占据台湾的荷兰军队,收复了台湾。 1684年,清朝廷在台湾设置台湾府,隶属于福建省。


  162、清朝乾隆皇帝组织大批学者编写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一部丛书──《四库全书》。


  163、1724年,清朝廷确立了西藏宗教和政治领袖达赖和班禅必须经过中央政府册封的制度。


  164、1727年,清朝廷开始在西藏设驻藏大臣。 规定驻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同达赖和班禅共同管理西藏。


  165、道光十八年(1838年),外国输入到中国的鸦片猛增至40,200箱。湖广总督林则徐上书禁烟奏折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若再听由鸦片泛滥下去,则数十年之后中原再无可御敌之兵,也没有可以充饷之银。”道光皇帝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东查禁鸦片。


  166、1839年6月,清朝钦差大臣林则徐将缴获的英、美走私商110多万公斤、二万余箱鸦片在广东虎门海滩当众全部销毁,史称“虎门销烟”。这次销烟行动,表明了中华民族禁烟的决心和抵抗外侵的坚强意志。但林则徐后来遭到软弱而腐败的清朝廷罢职,被发配伊犁。1850年其再次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在赴任途中病死于广东潮州,终年66岁。


  167、中国的禁烟措施,遭遇英国政府的强烈反应。 道光二十年(1840年)夏,由48艘舰船和4000余名官兵组成的英国远征军封锁了广州珠江口,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


  168、在鸦片战争期间,清朝官员林则徐坚决禁烟,积极抗英,并主张学习外国的长处,用于抵抗外国侵略,他被称为清朝廷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现在福州有林则徐纪念馆。


  169、在鸦片战争期间,广州人民奋起反抗英国侵略军的烧杀抢掠。1841年5月,广州北郊三元里数千民众痛击英军,围歼英军200多人。现在广州三元里立有记录此事迹的纪念碑和陈列馆。


  170、关天培是鸦片战争中的抗英将领。 他支持林则徐实行禁烟政策,并加紧备战,多次击退英军侵犯。1841年2月率将士在广东虎门炮台奋勇抵抗英国侵略军,浴血奋战,壮烈殉国。 陈化成是又一个鸦片战争中的抗英将领,1842年6月,英国军舰进犯长江口的门户吴淞口,当时他已年近70岁,还亲率将士坚守炮台,在多处受伤的情况下仍奋勇抵抗,最后壮烈牺牲。


  171、1840年开始的鸦片战争,其战场主要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省沿海沿江地区。1842年,中国因清政府官员的腐败及朝廷的软弱而战败。 1842年8月29日,清朝廷被迫与英国签订不平等的《南京条约》,它是中国近代史上外国侵略者强迫清朝廷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主要内容有割让香港岛给英国等。中国自此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72、龚自珍是晚清著名思想家和诗人,他支持林则徐严禁鸦片,主张用武力抵抗外国侵略。 他在诗文中猛烈抨击封建制度的弊端,疾呼社会的改革必须“不拘一格”地重用人材,对当时和以后的爱国志士产生了很大的思想影响。


  173、魏源是晚清著名思想家、史学家。 鸦片战争期间,他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也就是要学习外国的长处,用来抵抗外国的侵略。


  174、魏源编写的《海国图志》100卷,是中国近代第一部较详尽地介绍西方的著作,出版之后,风行海内外。


  175、第二次鸦片战争,是英法两国为进一步扩大侵略特权,而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爆发于1856年10月,英军进攻广州,1860年10月结束。


  176、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战败后,清朝廷被迫于1858年先后与英、法、美、俄签订《天津条约》,与沙俄签订《瑷珲条约》,1860年又与英、法、俄签订《北京条约》等不平等条约。


  177、圆明园位于北京西郊,是举世闻名的宏伟华丽的皇家园林。 它综合了中西建筑的精萃,园中收藏有无数珍宝、典籍、艺术精品等。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的1860年10月,英法侵略军攻占北京,闯入园内,大肆抢劫破坏,最后为消灭罪证竟放火将其烧毁。


  178、19世纪侵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是俄国。 它强迫清朝廷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共割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领土150多万平方公里。


  179、在1858年签订的中俄《瑷珲条约》中,俄国割占中国东北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地区6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180、1860年中俄签订《北京条约》,俄国割占中国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约40万平方公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181、《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1864年签订,俄国据此割占中国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地区44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


  182、1881年签订的《中俄伊犁条约》,以及以后的五个勘界议定书,又使俄国割占了中国西北部7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181、洪秀全,广东花县人,领导了反对清朝廷的太平天国农民运动,对孙中山的思想影响很大。


  182、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在广西桂平金田村发动反清武装起义──金田起义,建号太平天国。起义军称“太平军”。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南京),洪秀全自称天王。


  183、太平天国颁布的《天朝田亩制度》,内容主要是将土地平均分配给农民耕种,提出要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理想社会。


  184、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廷内部政见不一,出现了顽固派和洋务派。顽固派盲目排外,仇视一切外洋事物;洋务派提出“师夷长技以自强”,主张学习利用西方先进生产技术,来维护清朝统治。洋务派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为代表。


  185、19世纪60年代90年代,清朝廷中的洋务派为“自强”和“求富”,学习、引进西方生产技术,史称“洋务运动”,主要内容有:创办军事工业,创办民用工业,建立新式军备和近代海军,创办新式学堂,选派留学生,培养翻译、军事和科技人才等。


  186、清末大臣李鸿章,安徽合肥人,是当时朝廷中洋务派首领,掌握军政、外交大权。他创办了江南制造船厂。


  187、曾国藩,湖南湘乡人,清末大臣。 他创建了湘军,创办了安庆军械所、江南制造总局等新型军火工业,是地方势力中最大的实力派。


  188、曾国藩崇尚忠孝仁义道德,对子女教育有方,给子女、家人写的书信,编成《曾国藩家书》,在中国广泛流传,对后世影响很大。


  189、1861年初,清朝廷为办理洋务(外交),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简称“总理衙门”,办理外交事务,派出驻各国的公使,兼管通商、海关、军火和派留学生等项事务。


  190、清末大臣张之洞,开办了著名的汉阳铁厂、湖北枪炮厂、湖北织布局等,并筹办芦汉(北京芦沟桥──武汉汉口)铁路。


  191、1898年张之洞发表《劝学篇》,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重要思想,影响很大。


  192、清末大臣左宗棠,创办了福州船政局等新式军事工业和福建海军,还创办了中国最早的海军学校--福州船政学堂。


  193、1876年,左宗棠率军队进入新疆,击败俄、英支持的阿古柏政权,收复了除伊犁以外的新疆全境,保卫了祖国领土。


  194、19世纪7080年代,清朝廷建立了南洋、北洋和福建三支海军。


  195、轮船招商局,简称“招商局”,是中国最早设立的最大轮船航运企业,1872年由李鸿章在上海创办。


  196、19世纪6070年代,中国近代民办工业在上海、广东、天津等沿海地区兴起,较著名的有 1869年方举赞在上海创办的发昌机械厂。


  197、1872华侨商人陈启源在广东南海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民族资本经营的机器丝工厂:继昌隆丝厂。


  198、京师同文馆是中国第一所近代学校,1862年正式开学,主要教习外国语文和自然科学。培养了许多翻译人才和外交官员。


  199、清末官员郭嵩焘是中国的第一位驻外国公使。先后任驻英、法公使,主张学习西方科学技术,并积极采取措施保护出国华侨。


  200、1878年8月15日,清朝发行了第一套蟠龙图邮票,1897年2月20日“大清邮政”在北京开办,标志着中国国家邮政的正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