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向选调生面试】热点学习: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12-16 15:16:06[ 字体:   ]

【安徽定向选调生面试】热点学习: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有人说,如果这一次还是出现反弹、出现回潮,那人民就失望了。所以,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

——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

 

【解析】

《将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严郑公五首》是唐代宗广德二年(764年)春,杜甫由间州回成都途中所作的组诗,此为第四首。诗题中的“严郑公”,即杜甫的好友严武,曾以军功被封为郑国公。762年,因剑南兵马使徐知道在成都叛乱,杜甫曾一度离开成都草堂,避难于梓州、间州等地。764年2月,严武再度出任成都尹兼剑南节度使,来信邀请杜甫,诗人决定重返成都。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为该诗的领联。“新松”指诗人在成都草堂前培植的四株小松树。诗人在《四松》中这样描述:“四松初移时,大抵三尺强。别来忽三岁,离立如人长。”诗人对这四棵新移植的松树倾注了喜爱之情,恨不得它们迅速长成千尺高树。而对那些随处乱生、妨碍新松生长的“恶竹”,诗人认为纵有万竿也要斩除。

这两句诗虽然是写松、竹,但却是另有富意。“千尺”“万竿”均为夸张之语,非如此不足以表达诗人的强烈感情。诗人遭逢乱世,深感国之干才难为社会所用,而各种丑恶势力竞相登场,怎能不感慨万分。故清人杨伦在《杜诗镜》旁注中说。“兼寓扶善疾恶意。”清代沈德潜《唐诗别裁集》亦称:“言外有扶君子、抑小人意。

【启示】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2016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杜甫的“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诗句,表明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他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咬住“常”“长”-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除恶务尽,决不允许出现反弹、回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

虽然现阶段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信歇。

“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概括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邻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只要我们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0_wx_fmt=p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