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2019安徽省考面试热点:小区幼儿园成标配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9-05-21 09:03:52[ 字体:   ]

【面试热点】2019安徽省考面试热点:小区幼儿园成标配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导读】安徽公考网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06-2018年安徽公务员面试试题及解析汇总。2019安徽省考面霸群:614856524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安徽公考网官方微信号:ahgkpx 招考信息早知晓!更多备考资料领取和答疑咨询老师微信号:13739289779

 

【面试热点】2019安徽省考面试热点:小区幼儿园成标配

【热点背景】

2019年初,国办发文,教育部、住建部都在共同关注一件事情,一件关于小朋友的大事情—“小区配套幼儿园成标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指出对没有规划小区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求各地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且不允许营利。将幼儿园建成最安全的建筑,将幼儿园建成孩子最喜欢的建筑,将幼儿园建成离家最近的建筑,力求解决家庭后顾之忧。

【命题预测】

近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通知,对没有规划小区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小区,要求各地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可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且办成不许营利。对让幼儿园成为小区标配,你怎么看?

【中科大云解析】

一、分析政策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学前教育是我国学制的基础阶段,它有助于幼儿的身体健康和个性发展以及良好习惯的养成,并为升入小学做准备。但是长久以来,公办幼儿园虽普适但资源有限,民办幼儿园收费贵,再加之很多小区没有配建幼儿园引发“就近入园难”,即使有配套幼儿园的却办成了高收费的幼儿园,成为开发商获取回报的利益链条。这些问题导致很多家庭因此苦不堪言,如果不解决家长的燃眉之急,相信会阻碍很多人生育二孩的步伐,长此以往,则不利于二孩政策的落实。而此次国办发文通知,教育部联合住建部共同关注的让幼儿园成为小区标配且不许营利的措施俨然有力大大降低家庭对于孩子在幼儿园阶段的教育支出,且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之处。

二、分析政策存在的问题(政策本身、落实中、衍生)。政策虽好,想要落地生根还存在很多阻碍。第一、对于目前在建或者规划即建的小区落实这一政策容易,但是对于已经建成而缺乏幼儿园的小区谁来主导建成确实是一个问题,开发商恐怕不愿承担这个责任。第二,政府办学有限,且在市场经济下,不许营利的模式拷问对于市场主体入驻后发展的动力,所以建成只是第一步,持续发展却是拷问。第三、与幼儿园大幅增加不相称的是幼儿教师的短缺。据估算,2021年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将增加1500万人左右,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人,这一趋势或将更加明显。于此同时师范类院校却资源有限,扩招存在难度。

三、提出落实政策的措施。因此,要想让政策使千万家庭受益,配套举措也应一同到位。

首先,明确政府这一责任建设主体,并通过购买服务让合格主体将补建、改建落实到位。

其次,国家补贴紧跟上。目前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经费的5%,这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可以通过加大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比如和义务教育一样实行免费制度,解决市场主体不愿意办且办不长的问题。

最后,国家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扶持力度,使师范类院校有能力扩招,培养大规模的学前本科师资弥补师资空缺。并且健全幼儿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拓宽上升空间等让人才留得住、用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