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B类)参考答案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9-04-21 13:14:57[ 字体:   ]

2019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B类)参考答案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导读】安徽公考网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公务员资料群:28548969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安徽公考网官方微信号:ahgkpx 招考信息早知晓!更多备考资料领取和答疑咨询老师微信号:13739289779!

 

20150709112507710.gif

【省考】2019省考面试摸底课-科大天团班 

【省考】2019安徽省考/选调生面试培训课程

 

【光荣榜】2018安徽省公务员/选调生招考

 

2019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B类)

参考答案

2019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安徽公考网专家团队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安徽公考网专家认为,2019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B类)申论试卷以改革开放40年为背景,材料从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到街道社区实际工作,具体解读如下:

一、主题选取:立足乡村改革振兴,兼顾街道社区实际

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B类)申论试卷从改革开放的背景出发,从农村经济、社会民生、收入消费、环境、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变化与改善入手,体现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巨大的变化与迅猛的发展。同时,2019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B类)申论试卷还兼顾街道社区工作实际,以“电子社保卡”推广为切入点,测查报考街道岗位考生基层工作能力。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材料为主

案例材料为主是本次2019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B类)申论试卷的特点,例如安徽凤阳小岗村的改革巨变、陕北赵家村的案例、F县探索走出乡村产业振兴困境等。这些案例型材料,构成2019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B类)申论试卷的主体内容,考验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2.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

无论是从改革开放40年出发,还是“给定资料1”D县医疗改革,亦或是“给定资料4”中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2019年安徽省考申论乡镇(街道)试卷的材料紧跟时政热点,用具有时效性的材料内容,测查考生对当下国家政策、热点现象的理解,也由此考查对基层工作的了解,有助于选拔出合适的人才。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根据岗位特点,关注相关的政策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型多元,测查基层工作能力

2019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B类)申论试卷的题目设计采取“概括+分析+概括+应用文写作”的命题形式,以多样化的题型测查考生基层工作能力。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总结“改革开放以来赵家村发生的变化”,可以根据题干“变化”这一关键词,在材料中锁定相关信息,但要注意“分条归纳”,体现要点的条理性。

第二题为综合分析题,要求谈谈对“40年来经济的发展,在点滴的民生改善中,找到了生动而深刻的注脚”这句话的理解,这是一道解释分析题,按照“总分总”的作答逻辑呈现要点即可。

第三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谈谈F县破解发展苗木产业困境的对策,题干以“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提问,但本质是概括做法,要求考生仔细审题,准确判断出作答对象,进而在给定资料中寻找要点,准确作答。

第四题为应用文写作题,要求围绕“介绍电子社保卡”写一份宣传稿,需要考生从材料中选取与“电子社保卡”相关的信息,以宣传稿的形式介绍、推广电子社保卡,要注意宣传稿内容完整、语言准确、格式规范,符合字数要求。

2019年安徽省考笔试已告一段落,面试的激烈竞争即将展开。安徽公考网在此建议各位考生提早准备,抓紧时间做好面试能力训练,有的放矢,科学、系统备考,定能突破重重关卡,一举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