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公务员面试真题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9-12-19 16:02:21[ 字体:   ]

2019年江苏公务员面试真题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2019江苏公务员面试真题(5月11日)

1.鲸鱼搁浅的故事,渔民发现鲸鱼老是搁浅,渔民不明白是怎么回事,海洋学家说:“是因为沙丁鱼,鲸鱼会追逐着沙丁鱼,所以才会搁浅。”结合这个现象谈一谈作为公务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你会怎么做。

  【主要考察能力】分析能力和联想能力

  【命题思路】通过考生对上述材料的思考和认识,并展开联想,考察考生的分析和联想能力。

  【评分参考要点】:

  1.要能从上述寓言中获得有效信息(比如渔民不明白原因会向海洋学家请教;鲸鱼因为盲目追逐沙丁鱼导致搁浅等)

  2.要能围绕获取的有效信息展开联想,从中获得有益启示(比如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盲目;做事、做人把握好度;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学会取舍;以变化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善于听取他人意见等)。且考生能够结合今后工作进行阐述说明。

  3.其他合情合理的回答。

  2.在打仗期间有一匹马和一头牛,这匹马上了前线当了战马,牛没法去前线,只能在地里耕田。战争胜利后马成功而返,牛就对马说:“你在前线能够驰骋战场,非常勇敢。”马对牛说:“你在后方耕田也很好啊。”谈一谈你的启示。

  【主要考察能力】分析能力和联想能力

  【命题思路】通过考生对上述材料的思考和认识,并展开联想,考察考生的分析和联想能力。

  【评分参考要点】:

  1.要能从上述寓言中获得有效信息(比如牛和马各司其职;牛和马都知道自己的优势;牛和马对话中能够换位思考,欣赏对方等)

  2.要能围绕获取的有效信息展开联想,从中获得有益启示(比如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对自己定位清晰明确,清楚自己的优劣,扬长避短;学会欣赏他人;戒躁戒躁;事物具有两面性,对立统一等)。且考生能够结合自身及今后工作进行阐述说明。

  3.其他合情合理的回答。

  3.一位局长要为下一年写一份工作计划,局长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张科长。张科长又交给了老吴,老吴事情太多了,很忙,就把这件事情交给了新来的小王。老吴对小王说:“可以参考去年的工作计划。”小王听了老吴的话,只是把去年的工作计划改了改就上交上去了。张科长表示自己没有时间,没有审核就把工作计划上交,局长看到后非常生气。请你评价一下张科长,老吴和小王三人的不足之处,同时如果你是小王你会怎么做?

  【主要考察能力】评价分析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

  【命题思路】通过对同事的评价,考查考生的分析能力及解决问题能力。

  【评分参考要点】:

  1.能够对张科长,老吴和小王三人的不足之处进行客观合理的评价(如张科长缺乏责任意识,把关不严;老吴交代任务并未解释清楚,未给出积极合理建议;小王盲目听从老同志意见,缺乏理性判断,照搬照抄,对工作没有创新意识等);

  2.作为小李能够积极完成工作任务,措施合理可行,操作性强(如向老吴详细了解任务目标,完成时间,内容具体要求,写作注意事项等;积极思考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需要其他部门支持,积极沟通,创新写作方式,完成后多次修改,并由老同志把关,提出意见;找个合适时机向张科长汇报,听取意见等);

  3.能够从该事件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阐述对今后工作的启发。

  4.其他言之有理的回答。

  4.局里举办了一次解放思想的大讨论,现在让你围绕“全局意识 系统思维 抓铁有痕 全面发展”这四个词做一个三分钟的发言。结合社会现象。

  【主要考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现场感染力。

  【命题思路】通过现场模拟发言,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现场感染力。

  【评分参考要点】:

  (1)开场白,谈谈对于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感想。

  (2)能紧紧围绕所给四个词语结合当前社会现象进行阐释说明。(比如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能否有效脱贫直接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因此我们国家工作人员,党员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全面意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到实处,然后强调系统思维,要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按照系统思维做好安排,其次扶贫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展现全部能力,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群众在思想上拔穷根,最后还要狠抓落实,做到抓地有痕,避免弄虚作假,纸上脱贫,要让人民群众真正意义上脱贫致富,真正实现全面发展,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

  (3)其他合情合理的回答,与题目联系较为紧密的也可酌情给分。


2019江苏公务员面试真题(5月12日)

1、漫画

给了一幅漫画:一个管道弯弯曲曲,有很多水龙头在漏水。这幅漫画显示的是某个单位的管理问题。让你说出你的理解。

2、寓言启示

一只老羊带了瓶淡水,给几只小羊闻,问他们这是什么水。第一只小羊说这是海水,后面的小羊就都说是海水,但其实他们并没有去闻。请说出对你的启示。

3、给你4个工作步骤,让你点评

你是一个调查员,现在让你调查一个互联网非法集资项目,给了你4个调查方法,让你对这4个方法进行点评。

方法一:通过网络调查非法集资公司的现状

方法二:打电话询问非法集资公司现状

方法三:制作一个反非法集资的网络宣传片,通过网络播放

方法四:制定一个打击非法集资的方案

4、以追梦者、圆梦人为主题,以青春、奋斗、理想、担当为四个关键词进行即兴演讲

 

(法院第三、第四为法律专业知识题)

扫描二维码添加老师微信,了解历年入面分数线及面试资料,视频,备考指导!

 

67841d3e809ea3ff8b02380689ad8d6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