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1-26 12:01:22[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发布:强调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

  据新华社1月10日报道,教育部近日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强调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评价指南强调,着力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正确处理考试升学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将高考升学率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结果之一,不给年级、班级、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不公布、不宣传、不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亮相”

  1月10日发布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明确,到2025年,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基本形成,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国办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

  据新华社1月11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外贸运行基础并不牢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29亿

  国家卫健委1月11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29亿。奥密克戎变异株带来新挑战,国家卫健委表示,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折不扣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春节临近,大家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遵守防疫要求,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2025年我国每千人口有望拥有4.5个婴幼儿托位数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1月1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到2025年,努力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托育服务新需求。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据新华社1月12日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21年CPI同比上涨0.9%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0.9%,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2021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

  据新华社1月13日报道,2022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充分彰显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关怀礼遇,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2月1日起我国将对韩国实施RCEP协定税率

  据新华社1月13日报道,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消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2月1日起对韩国开始生效。为严格履行协定承诺,积极推动RCEP全面生效实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22年2月1日起对原产于韩国的部分进口货物实施RCEP协定承诺的第一年税率。根据协定规定,后续年度税率自该年1月1日起实施。


  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

  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成绩单”1月13日出炉。商务部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联合国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发行邮票

  联合国邮政管理局1月14日宣布,为庆祝2022年北京冬奥会,联合国将发行主题为“体育促进和平”的邮票。这是联合国首次为冬奥会发行邮票。


  中印两军举行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

  据新华社1月14日报道,中印两军1月12日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中方一侧举行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两国国防、外交部门代表参加。

  双方继续就推动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有关问题解决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我国最大天然气生产基地日产天然气突破1.5亿立方米

  据新华社1月15日报道,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日产天然气攀上1.5亿立方米以上水平,占冬供高峰期全国每天使用天然气总量的七分之一,相当于可保障3亿个三口之家日常做饭用气需求。


  中国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起航奔赴亚丁湾

  1月15日,中国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从广东湛江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39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新建福厦铁路木兰溪特大桥斜拉桥主梁合龙

  1月16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中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木兰溪特大桥斜拉桥主梁顺利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