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月备考时事汇总(第1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2-17 10:42:12[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月备考时事汇总(第1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习近平同马耳他总统维拉就中马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1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马耳他总统维拉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习近平复信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市长伍达德斯、斯特拉孔市市长穆里


1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复信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市长伍达德斯、斯特拉孔市市长穆里。


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

据新华社1月31日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通知,组织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进一步挖掘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系统消费潜力,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和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我国探索建立“新八级工”制度

据新华社1月31日报道,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消息,我国正在为技能人才探索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即由低到高,在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的基础上,再增设首席技师。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30亿

国家卫健委1月31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30亿。


春节到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提示,要减少外出串门、拜访、聚餐,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科学佩戴口罩并按时进行更换,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度过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25亿人

据新华社2月1日报道,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25亿人、2.28亿人、2.82亿人,各类参保人数稳定增长。


国家卫健委: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不低于60%

据新华社2月1日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印发《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21-2025年)》,指出医疗机构的设置以医疗服务需求、医疗服务能力、千人口床位数(千人口中医床位数)、千人口医师数(千人口中医师数)和千人口护士数等主要指标进行宏观调控,具体指标值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其中明确,2025年全国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主要指标中,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不低于60%。


我国推动建立太湖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据新华社2月1日报道,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近日印发指导意见,为加快改善太湖流域水环境,构建太湖流域生态治理一体化格局,推动建立太湖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突破30万亿美元大关

据新华社2月1日报道,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突破30万亿美元大关。在美国通胀高企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准备开始加息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债务不可持续的风险增大。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2月2日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出席仪式,点燃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并宣布火炬接力开始。


习近平向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3日向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各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在中国新春佳节相聚“双奥之城”北京并召开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表示热烈欢迎!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多重挑战。国际奥委会领导奥林匹克运动,勇毅向前,为推动全球共克时艰、团结合作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感谢国际奥委会长期以来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国申办和筹办北京冬奥会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


习近平强调,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成功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了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绿色创新、人民生活改善,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习近平指出,北京冬奥会明晚就要开幕了,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中方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我国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据新华社2月3日报道,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


工信部发表针对美撤销中国联通214牌照事项的声明

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3日发表针对美撤销中国联通214牌照事项的声明。声明如下:


我们注意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于当地时间1月27日,以国家安全为由决定撤销中国联通美洲公司的214牌照。


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已在美运营20年,一直谨遵美国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按照商业化原则为众多美国境内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美FCC在未列出具体违规事实的情况下撤销其214牌照,是进一步泛化国家安全、滥用国家力量对中国企业进行的无理打压,严重破坏了美国营商环境,损害了中国企业和包括美国用户在内的全球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对此,中方坚决反对。


美方应撤回对我企业不公正的决定,停止将国家安全概念泛化、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错误做法,为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发展营造公平、公正、无歧视的环境。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4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就中俄关系以及事关国际战略安全稳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充分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习近平为普京举行宴会。席间,两国元首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双方关心的重大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习近平和普京约定共同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预祝两国冰雪运动健儿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勇创佳绩。


活动结束后,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集中阐述中俄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两国有关部门还签署了一系列重点领域合作文件。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

筑梦冰雪,同向未来。2022年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贵宾出席开幕式。


习近平致电祝贺马塔雷拉当选连任意大利总统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4日致电塞尔焦·马塔雷拉,祝贺他当选连任意大利共和国总统。



到2025年,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力争控制在9%以内

据新华社2月4日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的通知要求,到2025年,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力争控制在9%以内。



习近平和彭丽媛设宴欢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月5日中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宴会,欢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


习近平分别会见埃及总统塞西、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厄瓜多尔总统拉索、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埃及总统塞西、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厄瓜多尔总统拉索、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习近平向第35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5日致电第35届非洲联盟峰会,向非洲国家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李克强分别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厄瓜多尔总统拉索、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波黑部长会议主席特盖尔蒂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


2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会见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厄瓜多尔总统拉索、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波黑部长会议主席特盖尔蒂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



短道队斩落北京冬奥会中国首金

2月5日,中国队夺得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的首金。


习近平分别会见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波兰总统杜达、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卢森堡大公亨利、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


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波兰总统杜达、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卢森堡大公亨利、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



习近平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贺电

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贺电,祝贺她登基70周年。


习近平指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长期关心和支持中英友好,是中英关系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今年适逢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深化友好互信,扩大交流合作,共促国际团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女足再夺亚洲杯冠军

超级逆转,盘终绝杀!中国女足2月6日在印度举行的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中3:2力克韩国队,再次展现了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女足精神。


这也是中国女足第九次夺得亚洲杯冠军,也是她们时隔16年再次站上亚洲之巅。



中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国家发改委2月6日称,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与阿根廷外交、国际贸易和宗教事务部长卡菲罗近日代表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2021年我国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30亿元

据新华社2022年2月6日报道,2021年,我国延续实施包括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内的8项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全年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近千亿元,共向406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