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4-28 11:01:34[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国内要闻




NEWS

 

 

1、截至目前,全国有1.31万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检测能力,检测能力达到5165万管/天。

 

2、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

 

3、国务院安委会组织16个综合检查组,自4月中旬至6月底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导和考核巡查工作。

 

4、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17日表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后,今年将实施6次飞行任务,完成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

 

5、广东发布公告,6月1日起正式启用电子居住证(深圳市除外)。

 

6、海南部署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要求各校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取考试、面试、测试等形式选拔学生。

 

7、安徽发布征求意见稿,销售拼装、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最高将被处2万元罚款。

 

8、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正在组织实施同联合国外空司合作的中国空间站首批国际合作项目,最快有望在今年年底上行开展实验研究。中国空间站欢迎国外航天员来访。

 

9、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详情

 

10、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印发通知,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政策举措。

 

11、习近平1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详情

 

12、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的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

 

13、国家发改委19日表示,将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坚决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14、交通运输部19日表示,对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穿行或是停留时间不超过4小时的货车司机,不允许“赋码带星”。

 

15、工信部19日消息,今年一季度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去年四季度2.6个百分点。

 

16、20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完成绕飞和前向交会对接,目前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三号组合体状态良好。

 

17、工信部近期组织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检查,目前尚有37款应用程序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未完成整改。如果4月26日前仍未完成整改,将对其依法处置。

 

18、国务院办公厅21日发布意见,提出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

 

19、国新办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

 

20、教育部近日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提出学业质量标准,将从今年秋季起执行。

 

21、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22日闭幕。为期三天的会期里,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上线下上千名嘉宾进行对话和交流,会议取得重要积极成果。

 

22、生态环境部22日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3.8%,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

 

23、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文称,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不得“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严禁以防疫为由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民下地,保证农业生产正常开展。

 

24、近日,国家邮政局等三部门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邮政快递领域个人信息安全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寄递电信诈骗、空包“刷单”等违法犯罪行为。

 

25、日前,两列复兴号新型动车组列车在济郑高铁(济南-郑州)进行交会试验,创出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870公里的世界纪录。

 

 

 





国外要闻




NEWS

 

 

1、17日,乌克兰冲突仍在持续。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乌方当天拒绝了俄方的最后投降期限后,俄方已经恢复对乌克兰南部重要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进攻。

 

2、俄罗斯国防部22日表示,俄军继续使用高精度导弹打击乌克兰军事设施。乌克兰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军人正在接受英国的军事培训。

 

3、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将于25日开始铺设排放核污染水的海底隧道放水口。

 

4、当地时间23日,日本北海道一艘载有26人的观光船失联。据悉,失联船只的乘客名单中没有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