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5-31 11:19:16[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国内新闻

 

1、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10日举行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将于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30省份2021年人口数据出炉

据统计,目前已经有30个省份公布了2021年人口数据。10个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值。广东全年出生人口118.31 万人,为全国最多。

图片

 

 

3、海关总署:严防不明原因儿童肝炎传入

针对全球多个国家相继报告不明原因的儿童急性重型肝炎病例,海关总署近日对全国海关口岸卫生检疫相关工作作出部署,防止疫情传入我国。

 

4、教育部启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抢抓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帮助更多2022届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9日,教育部启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专场招聘和供需对接等活动。

 

5、农业农村部要求全面排查各类毁麦情况

针对近日媒体反映个别地方毁麦开工及网传“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农业农村部表示对此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就组织相关省份进行核查核实。近日,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

 

6、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出炉

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规划》提到,提高重大烈性传染病应对能力、加快疫苗技术升级、研发“合成蛋白”新食品等。

 

7、外交部: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

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美方单边加征关税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世界。美国政府是时候重新考虑并尽早取消这些加征的关税了。

 

8、4月CPI同比上涨2.1%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2.2%。

图片

 

 

9、外交部:随时准备为朝鲜抗疫提供帮助

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双方有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我们对朝方当前面临的防疫形势感同身受。中方随时准备为朝方抗击疫情全力提供支持帮助。

 

10、国家移民管理局:从严限制非必要出境

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会议,要求严格执行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严格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

 

11、教育部推进隐形变异培训治理

今年,教育部对“隐形变异培训”“占用节假日组织学科类培训”“不具备资质条件”等问题依法依规查处,对于问题严重的培训机构,先后关停6家,限期整改52家,罚款3起,给予警告4起,通报问题培训机构3家。

 

12、国办:2023年起不再发放就业报到证

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指出,从2023年起,不再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

 

13、卫健委:全国疫情整体继续呈现下降态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13日表示,近期,全国疫情整体继续呈现下降态势。5月5日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均低于5000例。

 

14、国家移民管理局辟谣“停办护照”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近期,境外一些媒体出现我国“停办护照”“对绿卡剪角禁止出境”的假消息,歪曲抹黑我出入境管理政策,希望广大出入境人员不信谣。

 

15、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13日,知网发布公告称,坚决支持,全力配合,知网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

 

 

国际新闻

 

1、英国将向乌克兰提供13亿英镑军援

路透社当地时间7日报道,英国表示将向乌克兰进一步提供价值1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7亿元)的军事支持和援助。英国政府表示,这是自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来用在冲突上的最高支出。

 

2、乌高官称乌将销毁部分俄文学作品

乌克兰文化和信息政策部部长7日表示,将从乌克兰各地图书馆中没收提倡暴力或杀害乌克兰人、歌颂俄罗斯军队、作者受制裁或被列入黑名单的俄罗斯文学作品。

 

3、美国第一夫人突访乌克兰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8日,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在未提前宣布的情况下突访乌克兰,与乌克兰第一夫人叶连娜·泽连斯卡娅会面。

 

4、菲律宾总统候选人小马科斯官宣胜选

法新社消息,当地时间11日,菲律宾总统候选人小马科斯的发言人宣布,小马科斯赢得大选,并称小马科斯誓言要成为“为所有菲律宾人”服务的领导人。

 

5、穆罕默德当选阿联酋新一任总统

据法新社援引阿联酋通讯社消息,当地时间14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最高委员会选举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为阿联酋新一任总统。当地时间13日,前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去世。

 

6、新西兰总理新冠阳性

新西兰总理办公室14日发表声明称,该国总理杰辛达·阿德恩的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按照防疫规定,她将至少自我隔离至5月21日。

 

7、大熊猫“香香”归还中国日期再推迟

日本东京都政府日前宣布,受新冠疫情影响,在上野动物园出生的4岁雌性大熊猫“香香”归还中国的时间由今年6月30日推迟至12月31日。这是“香香”归还中国的时间第四次被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