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9-26 17:47:32[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本周热点目录


1、坚定文化自信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2、贯彻限塑令,环保我先行

3、透视付费集卡套路

4、推动中国之治进入新境界

 

 

 

01坚定文化自信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热点背景】

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纲要》文化建设部分鲜明提出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大论断,有助于我们深化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论述。

 

【热点解读】

文化自信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当处在国家危难关头,它总能焕发出强大的力量,使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自强不息,英勇斗争。

 

如何坚定文化自信?

 

首先就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文化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高度信心;

 

其次,需要文化自觉,并在此基础上主动承担起文化责任,积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再次,我们要培育健全的国民文化心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对传统文化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大力宣传革命文化优秀品质与优良传统,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最后,坚定信心创作文化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02贯彻限塑令,环保我先行

【热点背景】

一年多以前,堪称最严限塑令的《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正式实施。商铺里售卖可降解塑料袋,奶茶店换上可降解吸管,外卖软件增添无需餐具选项……但近日走访发现,被明令禁止的塑料制品重出江湖,塑料滥用乱象反弹。

 

【热点解读】

开展贯彻限塑令,环保我先行的环保宣传活动能够落实环保政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和谐向上、绿色健康、生态宜居的美好生活环境。

 

工作重点:

(1)了解市民对限塑令的认识、日常生活中对塑料制品的使用情况、对限塑制品的替换物、日常的使用感、意见想法等。

(2)成立小组,做好活动保障。以环保局为牵头单位,联系当地官方媒体、社区、居委会等组建宣传小队,明确职责分工,做好活动前期人员、物资的安排工作。

(3)开展宣传。

宣传内容针对性。一方面,积极宣传限塑令出台的目的意义、白色塑料的类型、广泛宣传白色污染的危害性,呼吁拒绝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另一方面,强调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都应尽的义务。

宣传对象广泛化。本次宣传活动面向全市市民,重点对象为零售、餐饮、外卖等相关行业协会积极开展政策宣传。

宣传方式多元化。通过电视、网络、短信等方式开展宣传,增强群众环保意识

(4)巩固宣传效果。活动后建立市民微信群打卡、向文明经营户给予表彰、垃圾分类答题领取小礼品等形式,引导越来越多的市民投入到绿色环保生活中来。

 

03透视付费集卡套路

【热点背景】

奥特曼是日本打造的动画形象。多年来,这一形象包括动画片、玩具、卡牌等在内的衍生产品受到热捧。前不久,家长花200万给娃集奥特曼卡没集齐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热点解读】

产销多套路,小卡大生意

奥特曼卡销售火爆,从小学生到初中生,各年龄段学生都买,一个月大概能卖5万元。哈尔滨市一家文具店负责人说,奥特曼卡大多是随机抽取的盲盒形式,价格越高,获得高级别卡的概率就越大。一年级小学生家长刘娟已经花了2000多元为孩子买卡片,如果一盒里没有想要的卡,这钱就白花了

氪金集卡低龄化潜藏隐忧

集换式卡牌兼具游戏、社交和收藏属性,虽在我国起步较晚,但随着年轻群体支付能力的增强,以及生产厂家运营能力不断提升,这一市场正迎来加速渗透阶段。以奥特曼卡热为代表的氪金低龄化现象潜藏隐忧。小学生沉迷集卡会带来攀比消费,会让分辨力、自制力较差的低龄学生购卡成瘾,甚至滋生贪婪、奢靡、投机心理。

强化市场监管,加强正向引导

首先,应加强立法和市场监管,规范卡片销售及不法炒作行为。其次,应加强家校社会多方共育,避免学生沉迷于集卡攀比。最后,应加强优秀国产IP产品生产,丰富儿童青少年文化市场供给。

未来继续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国产IP形象,打造更多儿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优质影视、动漫、游戏产品,在寓教于乐中传承文化自信。

 

04推动中国之治进入新境界

【热点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热点解读】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问题出在哪里,改革就指向哪里。司法体制改革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错案发现、纠正、防范和责任追究机制,司法机关面貌一新,司法公信力、审判质效显著提升。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