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安徽省政法干警招考面试真题及参考解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12-26 10:23:43[ 字体:   ]

2016安徽省政法干警招考面试真题及参考解析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2016年政法干警面试真题1224

  一.在基层政法干警工作中,腿要长,手要勤,嘴要甜,耳要灵,眼要尖,脑子要活,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题目类型:综合分析观点类。

  参考答案:为民是政法干警的宗旨理念。要践行为民的理念,必须提高服务质量。这不但要求我们政法干警具备良好的服务态度,

  还需要高超的工作本领。题干中所说的在基层政法干警工作中,腿要长,手要勤,嘴要甜,耳要灵,眼要尖,脑子要活,我为这句话点赞,

  它道出了政法干警实际工作的几个关键点,具体我有以下几点理解:

  1、关于腿要长,手要勤。腿要长是指政法干警定位是基层工作,腿要长是指要经常下基层经常调研,了解辖区,了解群众需求,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手要勤是指手要勤快,在群众急与忙的时候,无私地提供帮助,要多动手,不要袖手旁观。

  2、关于嘴要甜,耳要灵。嘴要甜是指要具备良好的沟通本领,不但要注意沟通时的态度,做到不瘟不火,同时要经常和群众沟通,这样才能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耳要灵是指灵慧,能听得进意见,不要太固执,听不见领导同事和群众意见,不要因为固执伤害了他人的感情,因固执而误事,工作的效率也大打折扣。

  3、眼要尖,脑子要活。眼要尖是指要眼观六路,要善于发现问题,只有发现问题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脑子要活的前提是我们基层政法干警要不断学习,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向有字之书学习,又要学习无字之书。

  孟子也曾说,气有浩然,学无止境。

  腿要长,手要勤,嘴要甜,耳要灵,眼要尖,脑子要活这句话说出来容易践行难。最后谈谈自己如何践行。

 

  二.王大妈是个基层工作者,退休后儿子每个月只给他打钱,并不常回家看望老人,而且近两年一次也没看过她,她准备把儿子告上法庭,作为一个司法助理员,你怎么劝说她?请现场模拟。

  题目类型:情景模拟,这是安徽行政学院大科公务员练习的重点题型,学员应该丝毫不陌生。

  开头:王大妈你好,我是咱们某某区的司法助理员,听说您在发愁您儿子的事,打算把你的儿子告上法庭。

  沟通要点:

  1、我充分理解大妈您的情况,您的确不容易。讲讲自己父母的情况,年龄大也很孤独,自己的工作情况,一年也只能回家两三次。

  2、我和您儿子通过电话,您儿子的情况我是了解的。介绍一下他儿子的基本情况,比如他儿子的家庭有两个小孩四口人,基本的收入,假期的情况,重点介绍他儿子的难处。并不是有意不回来看望王大妈,

  实在是没有时间和精力,请王大妈谅解。

  3、儿子也尽了一些孝心,比如每月按时寄钱,王大妈退休后两年多以来从未间断过,虽然不能令您满意,但也不容易了。而且我已经说服他,马上年关了,今年春节一定带上全家回家过年。明年也争取多回来几次,平时多打打电话

  4、给王大妈一些建议来打发时间。比如村里刚刚建了图书室,可以去看看书,推荐一下电视剧给大妈看,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在城市打拼也不容易的电视剧。

  结尾:家和往事兴。留下自己的电话,如果大妈今后有问题,可以先和我沟通。

 

  三.新津春子被介绍为日本第一清扫工,三十年如一日,新津春子和背后的团队,用一块抹布一个拖把做成世界最干净机场的背后功臣。别人问她怎么做到的,她只说了用心二字。你怎么看?

  题目类型:综合分析社会现象类,这个题目在大科的课堂上路致远老师讲过很多类似的。

  参考答案:中国大妈新津春子扫出最干净的机场 被奉为日本国宝级匠人。三十年的青春年华,全部风险给了一件事,一块抹布一个拖把却做成世界最干净机场,新津春子被介绍为日本第一清扫工实至名归。

  清洁工看似很容易做,但天下有十万百万个清洁工,能做第一却十分不易。这是一种敬业精神,这是一种工匠精神,新津春子也不是一个人在奉献,她带领了一个默默工作的团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

  关于这件事,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1、别人问她怎么做到的,她只说了用心二字。用例子名言等详细的谈谈用心。这是重点。

  2、敬业精神。展开谈。比如沈浩。比如重庆的富豪的女公交司机。

  3、工匠精神。展开谈。比如一个纪录片,北京故宫的文物修复大师。比如屠呦呦。

  4、关于团队的力量。大的事业从来不是英雄能够完成的,可以谈谈女排精神,郎平的团队,朱婷,惠若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