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提炼核心要点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1-08-15 15:18:27[ 字体:   ]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提炼核心要点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申论作为公考科目之一,也是政治素养的“衡量之尺”。然而,省考不管是材料或者题目难度都在逐年上升,“找点”难度越来越大,精炼而规范地书写答案也让考生为之抓狂,非作文题型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也是最容易与学霸拉开分数差距的部分。那么,如何从7000~8000字材料中淘到解题的“金子”呢?小编在此给您三个“锦囊妙计”助力你的“非作文”。
 
  一、精审题干,明确找点方向
 
  “答什么”源于题干“问什么”,只有审题干明确作答对象,才能为找点提供抓手。
 
  【示例】
 
  根据“给定资料1”,请你谈谈老马是怎样“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的。【2020国考市地第一题】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答案解析】
 
  审作答对象:概括老马“当好基层绣花针”的做法。
 
  审材料范围:给定资料1
 
  审字数要求:作答有条理(分条作答),200字以内。
 
  二、巧读材料,捕捉核心要点
 
  1.火眼金睛,抓出明显要点
 
  读材料找要点如同抽丝剥茧,必须抓住明显要点,找到了就等于“白给”的分数。例如:要、须、应该,以及动词等词汇,常出现在材料中提示做法类的要点。
 
  【示例】
 
  【材料节选】去年,老马接待群众600多人次,有家长里短,有邻里矛盾,也有基层治理中的一些问题。接待群众是门“技术活”,不仅要真诚待人,还得对政策烂熟于心。“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状态要投入,本领得过硬,我一天都不敢怠慢。”虽已年过花甲,老马仍每天坚持学习3个小时。30年来,老马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写了160多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
 
  根据“给定资料1”,请你谈谈老马是怎样“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的。
 
  【要点提示】
 
  第二、三句由“要、得”等词汇,提示老马好的做法,提炼要点:真诚待人、政策烂熟于心、状态投入、本领过硬;
 
  第四、五句由“坚持、写”等动词,提示老马好的做法,提炼要点:坚持学习、记工作笔记。
 
  【方法总结】
 
  (1)结合题干要求的作答对象,在材料中快速锁定“核心要点”所在大致位置。
 
  (2)将符合作答对象的材料进行缩句,去掉不必要修饰语和主语,保留关键词。
 
  2.深挖文意,识别隐藏要点
 
  学习就像爬阶梯,找出明显的要点只是第一步。面对口语化表达、案例描述将核心要点“隐藏”时,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将核心要点巨细无遗“挖”出来,表述“写”出来。
 
  【示例】
 
  【材料节选】上午9点不到,“老马工作室”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我们小区消防栓不出水、电梯天天出故障,您可得给评评理。”“啥情况?你们先说,我记一下。”老马笑着掏出随身带着的笔和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根据“给定资料1”,请你谈谈老马是怎样“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的。
 
  【要点提示】
 
  第一、二句通过老马解决的问题来看,“我们小区消防栓不出水、电梯天天出故障,您可得给评评理。”得出要点: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第三、四句通过老马回应群众问题时的神态和动作描述:笑着、记一下、随身带着笔和本。得出要点:态度亲和、工作认真。
 
  【方法总结】
 
  (1)深挖文意。关注句子深层含义,分析与题干之间的关系,判断是否为核心要点。
 
  (2)加强积累。关注时政热点知识,积累作答常用标准表述,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
 
  三、梳理要点,规范书写答案
 
  把字写好,即规范书写答案。梳理完材料后,建议考生分条书写答案,严格梳理采分点。同时,要一笔一划认真书写,不要涂抹或者连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