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练习题:类比推理(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09:53:00[ 字体:   ]

公务员考试练习题:类比推理(1)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9年行测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1.玫瑰:爱情:浪漫    

A.麒麟:战争;可怕

B.白菊:友谊:珍贵

C.龙:权势:利益

D.绿色:青春:难忘

2.

纸:草

A.火药:硝石

B.磁石:石头

C.树皮:细胞

D.酱油:蚕豆

3.

愤怒:驳斥

A.微笑:高兴

B.可爱:纯真

C.详尽:陈述

D.善良:魅力

4.坚持∶突破(    

A.学习∶发展

B.赞同∶争论

C.继承∶创新

D.团结∶竞争

5.

桃子:松树:长寿   

A.石榴:葡萄:多子

B.喜鹊:仙鹤:喜庆

C.鸳鸯:鸽子:和平

D.蜜蜂:春蚕:勤劳

1.答案: D

解析:

玫瑰象征着爱情,而“浪漫”可以修饰“爱情”。D项,绿色象征着青春、活力、生命力,而“难忘”可以修饰“青春”。A项,麒麟象征着吉祥。B项,白菊的花语是高尚,与友谊不形成象征关系。C项,利益不能修饰权势。故本题选D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属于属性关系,草是制作纸的原料的一个类别,并且是通过化学反应而生成。

第二步:判断选项之间的逻辑关系

蚕豆是制作酱油的原料的一个类别,并且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化学反应。A项硝石是火药的主要成分,但在生产中没有发生化学反应,而是在火药引燃后才发生化学反应。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中是属性关系,前者可以用来形容后者的行为,愤怒可以用来形容驳斥,愤怒地驳斥。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C项详尽可以用来形容陈述,详尽地陈述,符合题干逻辑。AB项均是近义词。D项善良和魅力是包容关系。因此答案为C

4.答案: A

解析:

题干是类比推理中常见的二词型推理模式,这类考题比较常用的解题思路是研究词与词之间的关系,通过对题干两个词语进行分析可知,二者之间的集合关系不能瞬间把握,那么我们可以从逻辑关系入手,采用造句子的方法解题。简单造个句子,坚持可能会有突破,前后两个词是或然关系,即本题考查或然属性,A选项,学习或许有发展,这是一组或然关系。所以本题答案A选项。

5.答案: A

解析:

桃子和松树均象征长寿,石榴和葡萄均象征多子多福。故本题选>A>>B>项,仙鹤象征长寿;>C>项,鸳鸯象征爱情;>D>项,春蚕象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