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向选调生面试】热点学习:弘扬宪法精神,谱写新时代宪法实践新篇章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3-01-05 14:37:30[ 字体:   ]

【安徽定向选调生面试】热点学习:弘扬宪法精神,谱写新时代宪法实践新篇章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热点背景

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一一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全面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我国宪法制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明确要求。

面试视角

话题引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文章指出,“宪法的根基在干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千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并强调要加强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推动宪法深人心,走进人民群众。

深入分析

治国凭圭桌,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不断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保障。

对策措施

法立于上,弘扬宪法精神。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到把宪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从宪法宣传教育中汲取宪法力量,广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河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党员干部新的使命任务,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厚植中国宪法信仰,带头学宪法、进宪法、用宪法,让宪法精神植根心底、滋养灵魂,切实增强宪法意识,转化为自觉维护宪法的坚定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利民为本,讲好宪法故事。“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最根本的目的是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等重点难点领域,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千中国宪法理论实践的立场方法观点夫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音识,不断增强安法自信和制度自信、要提志气、增骨气、强底气,同一切危害宪法实施的错误言行作斗争,自觉做中国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用中国宪法理论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民智民心,用以保障民主、保障民权、保障民生。

守法于行,开展宪法教育。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才能更好推进宪法走进人民群众。各地党委政府要压实宪法宣传教育的政治责任,统筹协调政法、教育、人社、信访、文旅等部门合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擎画的全面依法治国宏伟蓝图,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分解重点任务,提高依法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要从娃娃抓起、从现在抓起,系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中国宪法、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推动立法司法执法用法深深扎根于法治建设实践中,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贡献智慧力量。要站稳学校、社区、媒体等重点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拓展宣传教育成果,推动中国宪法实践走深走实。

结尾

“为国也,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是法治中国的生动图景。让我们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的新篇章!

 

0_wx_fmt=p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