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晋公考】2023年安徽省选调生面试题+解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3-02-28 15:22:41[ 字体:   ]

【易晋公考】2023年安徽省选调生面试题+解析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第1题:数学家华罗庚说:“面对悬崖峭壁,一百年也看不出一条缝来,但用斧凿,得进一寸进一寸,得进一尺进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请谈谈你的理解。

第1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

本题是综合分析态度观点类题目。华罗庚谈到面对悬崖峭壁中的斧凿指的就是行动,而后强调积累,说明了行动和积累的重要性。具体结合题目分析如下:

审题点1:“数学家华罗庚说:‘面对悬崖峭壁,一百年也看不出一条缝来’”

悬崖峭壁比喻困难,这句话就是在说:面对困难,再看也看不出什么,说明困难面前不能干瞪眼,否则只是浪费时间。围绕此可以在开头表态时对观点进行简要解释。

审题点2:“‘但用斧凿,得进一寸进一寸,得进一尺进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

对悬崖峭壁的斧凿其实也就是对困难采取行动,说明了行动的重要性,而行动之后的就是一点一滴进步。围绕行动可以列举例子,比如塞罕坝的万亩绿洲靠的是行动、国家抗击疫情靠的也是行动。

后半句提出了“积累”二字,说明了靠量变的积累可以达到飞跃与突破的质变。围绕积累引发质变也可以按照主体分析法举例论证,如屠呦呦积累失败经验终获诺贝尔奖、中国航天人几代人积累使我国迈向航天强国之列。

审题点3:“请谈谈你的理解”

既然行动、积累都是克服困难的好方法,因此可以在结尾说说自己今后面对困难时:一方面可以采取行动,多调研多了解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注重多积累、总结方法,突破困难。

故本题的作答思路可为:肯定解释华罗庚的话说明行动和积累很重要;从塞罕坝和国家抗击疫情方面谈行动的重要性;从屠呦呦和中国航天人的角度论证积累的重要性;从今后工作注重行动、积累角度谈做法。

思维导图

 

【易晋公考参考答案

作为杰出的数学家,华罗庚老先生的这句话既是对他自身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我们今后人生的指引,面对困难光看是不行的,必须要付出行动,一点一滴的做好积累,由量变引发质变,才能获取最终的成功。

第一,行动是成功的开始,只有付出了行动,成功才有了可能。就像华罗庚所说,面对悬崖峭壁,斧凿才能够一点点突破阻碍,而斧凿恰恰对应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行动。就像塞罕坝的万物绿洲并非瞪眼看出来的成功,而是六位老汉在面对艰苦恶劣自然环境时,始终躬耕于沙漠,用行动的汗水一点一滴铸成的绿化奇迹;中国抗疫在最初面对的是对病毒一无所知的困难,但是困难面前,全国人民上下团结,援鄂抗疫,用实际行动加强防控,在后期推广疫苗接种,疫情才得到有效控制。由此可见,困难面前,有了行动才有突破的可能。

第二,尺寸之功的积累可以由量变引发质变,获得最终的成功。华罗庚这句话的结尾尤其强调了“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足见一点一滴的进步能带来最终的突破。屠呦呦突破疟疾顽疾,获得诺贝尔奖,皆因其不畏艰难,在百余次失败中积累点滴经验,最终实现跨越式成功;中国航天人历经数十年,自一穷二白的困难时代“白手起家”,但航天人不畏辛劳,始终坚持创新、积累经验,因为这些点滴积累,我们才能欣喜看到神州升天、嫦娥探月、“天问”在火星软着陆等一系列航天奇迹。可以说,正是有了一点一滴的积累,尺寸之功方能创造成功奇迹。

华罗庚先生的话也叩击着我的心灵,为我未来的工作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在遇到困难时我也必将采取行动,做好积累。

一方面,我会主动担责,用实际行动打好战胜苦难的基础。在日常的岗位工作中,我会通过实地调研以及同群众沟通等方式,了解群众存在的实际问题,并且及时将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找出对应的解决方法,自己职责权限之外的问题也要及时和领导进行汇报,积极协调解决。

另一方面,我会注重日常积累,一点一滴突破困难。在每日工作结束之后,要注意总结一天的工作情况,困难的解决进展,采用的方式方法,还要注意对阶段性的方法进行梳理,总结其中的经验,积尺寸之功,成就突破之势。

 

第2题:现在出现钓鱼执法、推诿扯皮、越权执法等违法行为,针对这些问题,我市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领导交由你负责,请问你怎么开展?

第2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

本题为整改整治类组织管理题。这种题目的思路较为固定,即按照流程顺序,首先进行前期准备,然后进行自查自纠,接下来进行集中检查整改,最后进行总结巩固。下面结合题干进行分析。

审题点1:“现在出现钓鱼执法、推诿扯皮、越权执法等违法行为,”

钓鱼执法、推诿扯皮以及越权执法都是执法者容易出现的执法不规范问题,有失执法的公正性,也违背了程序原则,容易引起群众不满。这就提醒我们在进行集中整治的前期准备时,为了全面掌握反映强烈的问题,可以通过上访、举报投诉等渠道进行问题搜集。

审题点2:“针对这些问题,我市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既然是全市范围内的整治活动,就可以在前期准备阶段应该将各个部门纳入其中,并制定好活动方案。而且考虑到涉及范围较广、部门较多,必须让他们明确要求,这就可以在自查自纠阶段进行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强调明确,并下达具体要求。

此外,为了保障整治有所成效,在集中检查整改时不能只翻看有关部门的整改资料,还要对涉及到的群众进行回访,从而了解真实情况,并且对于仍不整改的或者发现的新问题进行相应处理。

综上得出本题思路,谋划组织(梳理问题、制定方案)——自查自纠(动员大会、明确要求)——检查整改(查找问题、督促落实)——总结巩固。

思维导图

 

 

【易晋公考参考答案】

出现钓鱼执法、越权执法等问题,不利于执法队伍作风建设,也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为了开展好全市整治活动,我将从以下几方面组织开展。

第一,谋划组织阶段。一方面,全面梳理问题,通知纪检部门、信访部门、市民热线等部门,请他们提供今年以来的不当执法线索,了解群众举报投诉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并将问题按不同单位做好分类。另一方面,明确整改思路,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将公安、市场监管、环保等执法部门纳入其中,制定好本次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好各阶段时间截点,并确定好各单位联络员。

第二,自查自纠阶段。组织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动员大会,会上集体学习执法队伍作风建设、执法规范等文件要求,传达专项整改方案,请领导讲话对本次整改的意义、重点进行强调部署,提高各单位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动员会后,向各单位发布通知,要求各单位对照执法过程中的四风问题、程序不规范等问重点,结合已经发现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并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上报问题台账和自查报告,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

第三,检查整改阶段。一方面,查看整改情况,分别前往各单位进行检查,查看整改工作资料并且跟随执法人员现场办案,了解问题整改进度以及处理处分情况,同时向执法涉及到的群众和企业进行电话回访,了解部门是否主动进行了沟通、办事效率是否提升以及对整改工作是否满意;另一方面,督促加快整改,对新发现的执法问题进行现场反馈、边查边改,对于整改不力、敷衍了事或违法违纪等严重问题予以通报责令整改,并将问题线索移交有关部门立案调查。

第四,总结巩固阶段。一方面,对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顾总结,通过新闻报道和专题纪录片向社会宣传工作成果,提炼各单位的推进措施和成功经验,梳理在执法领域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进一步要求;另一方面,形成长效机制,对各单位整改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头看,常态化开展干部思想教育和培训,出台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制度规范,扩大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彻底转变执法队伍风气。

 

第3题:你是单位新人,领导让你写一份明年的绩效考核标准,其他科室的同事都私下来找你,想让你对他们科室在考核标准上有所倾斜,你怎么办?


第4题: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对此谈谈你的理解。

 

第5题:如今短视频非常流行,很多青少年也都喜欢观看短视频,你作为网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你认为该怎么让短视频弘扬正能量,以便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第6题:你入职后,领导交给你一项任务,有一份文件需要你部门和上级部门协调共同处理,两个单位事前已经说好可以共同处理,但是当你去交接的时候,上级部门不同意了、不配合工作。此时,你怎么办?

 

第7题:陈毅元帅写道,“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 ,旌旗十万斩阎罗”。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会经历各种风雨,请谈谈你的认识?

 

第8题:老王家里有十亩耕地种了绿化林,后来他在这片绿化林上开了石材厂。这件事被国土部门发现,工作人员小孙被派下去调查,调查过程中有群众说,“我们自力更生,你们还要查封,不合理”。而且,小张还得知老王因身患癌症,不得已才开石材厂赚钱治病,如果你是小张,你怎么办?

 

第9题:小李是引进人才,作为项目组负责人开展工作。但他总觉得曲高和寡,其他人跟不上自己的思路,与其布置任务还不如自己干。假如你是小李,你在日后的工作中怎么避免以上问题?

 

第10题:现在网络上负面情绪很多,很多年轻人情绪不稳定,容易在网上互相攻击、谩骂,大力发泄渲染各种负面情绪,存在网络情绪综合症,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第11题:村里要举办一次关于乡村振兴的展览活动,领导交给你负责,你怎么组织?

 

第12题:你是某企业的客服,有客户反映17天前买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要求退换,可是你们的规定是15天内可以退换。你怎么办?

 

需要完整pdf电子版解析

请加小易老师微信领取

↓↓↓

 公考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