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3-28 11:44:00[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 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7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最高检:追诉拐卖人口犯罪将继续从严

据新华社3月8日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追诉拐卖人口犯罪将继续从严;同时与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综合整治,对收买、不解救、阻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坚决依法追诉、从严惩治。

 

 

中国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凯旋

中国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3月9日顺利返回山东青岛某军港。这次任务历时165天,航程9万余海里,高效完成28批48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月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奋发进取,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车完成相关试验

据新华社3月10日报道,记者10日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研制的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车在同济大学高速磁浮试验线上完成了相关动态试验和系统联调联试。

 

这款商用磁浮列车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是我国科研人员自主打造的商用磁浮新产品,填补了全球该速度等级磁浮交通系统空白,标志着我国掌握了中速磁浮关键核心技术,磁浮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继续保持世界前列。

 

 

国家卫健委: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3月11日消息,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日前已制定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

 

根据方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应当首选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可以进行抗原检测。隔离观察人员和社区居民进行抗原检测,应当认真阅读说明书、规范操作,一旦抗原检测阳性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需要时,进行核酸检测予以确认。

 

据了解,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速度可以更快,操作也更便捷,但准确度较低,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的疑似人群。抗原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圆满闭幕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王岐山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出席闭幕式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3月13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出席闭幕式。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在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之后,北京冬残奥会以出色的赛事组织、完善的无障碍设施、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了运动员、教练员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过去9天,来自46个国家(地区)的近600名残疾人运动员享受激情、奋勇拼搏,展现了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8枚金牌、61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创造了参加冬残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3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北京第13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