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4-19 15:11:23[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3月21日重要新闻



 

1、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习近平对东航客机坠毁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加强民航安全隐患排查,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

 

2、21日,财政部下达2022年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有关专项资金预算4000亿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3、21日,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启动2022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对假劣种子坑农害农、肥料养分不足等问题进行严厉查处打击。

 

4、21日,民政部要求各地祭扫服务政策措施严禁“一刀切”、简单化,既要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和规模性反弹,又要努力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

 

5、国际田联官网显示,中国运动员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汤星强的信息中都已标注了“奥运会铜牌得主”。中国队首次获得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

 

6、21日,国家医保局要求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按程序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及相应检测项目,临时性纳入本省份基本医保医疗服务项目目录。

 

7、三星堆博物馆青铜馆基本陈列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21日正式恢复开放。重新开放的青铜馆展陈面积约4000平方米,展出文物107件

 

 


3月22日重要新闻



 

1、民航局22日下发通知,要求在前期行业安全督导工作的基础上,立即开展为期2周的行业安全大检查,范围包括各地区空管局、运输(通用)航空公司、服务保障公司、机场公司、飞行训练机构等。

 

2、中国银保监会22日印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东航客机坠毁事故保险理赔服务工作。

 

3、国家卫健委22日消息,3月1日—2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41000例,波及28个省份。全国新增本土感染者仍在快速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4、当地时间21日,国际田联旗下独立调查机构“田径诚信委员会”发布公告,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成绩被取消。这意味着中国选手切阳什姐、刘虹和吕秀芝包揽该项目金、银、铜牌。

 

 


3月23日重要新闻



 

1、23日,“天宫课堂”第二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太空科普课。

 

2、国家卫健委近日再次强调,各级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特别是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为由推诿、拒绝患者。

 

3、近日,交通运输部表示,及时暂停中风险、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对外道路客运服务和城市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含网约车)、顺风车等的跨城业务。

 

4、截至23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9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5、23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素明去世,享年87岁。至此,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58位。

 

 


3月24日重要新闻



 

1、24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2、24日,国家航天局发布了由“天问一号”环绕器近期拍摄到的巡视区高分辨率影像,以及“祝融号”火星车自拍照等多张最新火星影像图。

 

3、教育部24日消息: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工作启动,今年将增加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所高校开展强基计划试点。

 

4、北京市教委23日发布细则,明确要求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材料不得超标超前、不得植入商业广告;审核通过的培训材料清单和内容简介应向社会公示至少5天。

 

5、据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乡村旅游整体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6%。其中,携程度假农庄吸引异地游客在当地产生更多新增消费。

 

 


3月25日重要新闻



 

1、近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特别提醒留学人员,跨境远程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和高等教育文凭暂不在认证范围内,请广大留学人员在选择课程模式时注意区分。

 

2、国家医保局25日发布通知,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对新冠抗原检测“价格项目+检测试剂”的收费总额应设置封顶标准。现阶段不得高于每人次15元。

 

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25日介绍,3月1日至24日,全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感染者已超过56000例,波及28个省份。

 

4、25日,我国第二台华龙一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6号机组完成建设,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

 

 


3月26日重要新闻



 

1、26日晚,“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通报,机上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

 

2、国家网信办26日通报,已对网上传播的关于东航MU5735的谣言进行溯源,截至目前,共计清理违法违规信息27.9万余条,处置账号2713个,解散话题1295个。

 

3、26日,5100尾中华鲟在湖北宜昌被放归长江。

 

4、日前,2022年度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中招收军士的网上预报名通道开启,将在8月1日结束。此次招收军士涉及道路运输、汽车制造等400余个军民通用专业。

 

 


3月27日重要新闻



 

1、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完成空间站组合体阶段全部既定任务,已于27日15时59分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

 

 

2、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增速较去年12月份回升0.8个百分点。

 

3、今年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3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10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046人。

 

 


3月28日重要新闻



 

1、国务院28日印发通知,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照护一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2、国资委28日发布通知,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中央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当年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3、公安部28日消息,2021年,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万余名,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3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3月29日重要新闻



 

1、近日,教育部全新升级建成“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目前,面向2022届毕业生,平台已汇集380余万个岗位信息。

 

2、29日,我国成功发射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搭载发射的浦江二号和天鲲二号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该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是我国首型固体捆绑运载火箭,用于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

 

3、29日,经国家药监局审查,批准1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截至29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20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4、29日,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正式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预计于2023年年底建成对外开放。

 

 


3月30日重要新闻



 

1、国新办30日介绍,到2025年,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2、近日,国家网信办、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文件,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明确网络直播平台每半年向网信、税务部门报送存在直播营利行为的网络直播发布者个人身份、网络昵称、取酬账户等信息。

 

3、30日,我国成功发射天平二号A、B、C卫星,该卫星主要提供大气空间环境测量和轨道预报模型修正等服务。

 

4、据公安部消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今年以来,有50名民警因公牺牲。

 

5、30日,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4省继续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

 

 


3月31日重要新闻



 

1、4月1日起,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预约进京,未经进京卡口检查站查验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上市销售。

 

2、据研招网消息,“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于31日开通。“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于4月6日开通。

 

3、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说,教育部正在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强化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鼓励基础教育阶段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

 

4、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近日,三部门联合印发《意见》,要求网络直播平台、网络直播服务机构不得策划、帮助网络直播发布者实施逃避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