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4-20 09:44:53[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国内要闻




NEWS

 

新闻热点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

 

2、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3、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通知,为支持旅行社行业纾困发展,符合相关条件的旅行社可申请全额暂退保证金或暂缓交纳,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

 

4、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幸存者照片墙上又有4张面孔从彩色变为了黑白。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剩57位。

 

5、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今年排查打击涉诈网址87.8万个、APP7.3万个、跨境电话7.5万个,并纳入国家涉诈黑样本库。

 

6、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宣部出版局日前发布通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直播发声出镜。

 

7、北京近千间保障性租赁住房面向2022年应届毕业生配租。

 

8、为实现全省年度粮食生产播种面积4707.2万亩、产量285亿斤目标任务,山西省出台耕地地力补贴、农业生产补助以及保险支持等一系列粮食生产支持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9、国家卫生健康委、 民政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强化党委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四方责任,有效提高劳动者健康水平。

 

经济新闻



 

1、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

 

2、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今年3月份,全国税务部门共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567亿元。

 

3、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疫情简报



 

1、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部署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

 

2、4月7日是高三学生小林(化名)18岁生日,在上海浦东临港方舱医院里,江苏援沪医疗队方舱队的医护人员就地取材,用可乐、点心“拼”成“生日蛋糕”,为他过生日。

 

3、国家卫健委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33亿。

 

4、上海要求医疗机构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推诿拒绝、延误治疗。

 

科技新闻



 

1、执行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已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于4月11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

 

2、国家能源局消息,我国在氢能加注方面取得新突破,已累计建成加氢站超过250座,约占全球数量的40%,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3、我国科学家设计出一种相位量子态与时间戳量子态混合编码的量子直接通信新系统,成功实现100公里的量子直接通信。这是目前世界最长的量子直接通信距离。

 

4、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安全顺利出舱,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5、16日2时16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6、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任务安排,2022年我国将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共计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

 

 




国际要闻



NEWS

 

1、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当地时间10日8时在法国本土开始进行,现任总统马克龙等12名候选人角逐总统宝座。

 

2、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说,俄乌冲突及西方对俄制裁令欧洲和中亚地区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遭受重击,预计今年乌克兰经济将萎缩45.1%,俄罗斯经济将萎缩11.2%。

 

3、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报告说,俄乌冲突可能导致2022年全球贸易增速较先前预测下降近一半。

 

4、美国和印度举行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对话会,承诺在多个领域深化合作并讨论了乌克兰局势。

 

5、夏巴兹·谢里夫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新一任总理。

 

6、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发表声明说,热带风暴“鲇鱼”登陆以来,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等灾害已导致167人死亡,110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