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6-08 11:18:20[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国内新闻

 

 

1、中央财政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100亿元补贴

 

据财政部官网消息,近日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支持夏收和秋播生产。

 

2、三部门: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其中规定,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3、核酸单人单检不高于每人份16元

 

日前,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在6月10日前将新冠核酸检测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16元,多人混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5元。

 

4、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巫吉英逝世

 

25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巫吉英在家中去世,享年98岁。至此,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幸存者仅剩56位。

 

图片

巫吉英。图片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5、甘肃定西提倡党员干部零彩礼

 

近日,甘肃省定西市发布《定西市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婚丧嫁娶活动指导标准》,其中包括:彩礼不超过5万元,提倡零彩礼、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

 

6、云南发现国家近危级别珍稀植物水晶兰

 

日前,云南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工作人员发现了近危级别珍稀植物水晶兰。据了解,水晶兰属多年生草本腐生植物,对生长环境尤为苛刻,只有在生态环境非常好的深山丛林间才有机会见到。

 

图片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7、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4%

 

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印发通知,明确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

 

8、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

 

关于近期网上舆论非常关注的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国家医保局有关司负责人日前表示,按照相关意见,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因此,目前各地均由财政部门对常态化核酸检测提供了资金支持。

 

9、大连全面放开落户条件

 

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全面放开落户条件的通知》,符合七类条件之一的人员,本人、配偶和子女可在大连市落户,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

 

10、违法建设自建房不得用于经营活动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提到,依法严厉查处未取得土地、规划和建设等手续,以及擅自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等行为。存在违法建设、违法违规审批问题的自建房,不得用于经营活动。

 

11、免除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参照国家助学贷款贴息政策,免除的利息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承担。

 

12、浙江发现距今1700多年西晋古墓

 

近日,浙江丽水云和县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座西晋纪年古墓,修建于建兴二年(公元314年),距今1700多年。经抢救性发掘,该墓葬共出土5件重要文物,其中金指环、青瓷虎子尤为珍贵。

 

13、教育部、人教社回应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问题

 

针对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问题,教育部28日表示:责成人民教育出版社立即整改,重新组织专业力量绘制教材插图,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新教材。教育部将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人教社表示,深感自责内疚,已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小学数学教材插图整改工作。

 

14、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发布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了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在红领巾的规格、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和标志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细化指标,较2012年版国标在安全、色牢度、色差、实用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加强。

 

 

 



国际新闻

 

 

1、印度或将限制糖出口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一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印度计划限制糖出口,本糖季的出口可能限制在1000万吨。据介绍,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糖生产国,也是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出口国。

 

2、世卫预计全球将出现更多猴痘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称,截至当地时间5月21日,已有12个非猴痘流行的国家和地区向其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随着监测范围的扩大,预计全球将出现更多猴痘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