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向选调生面试】热点学习:倡导“新食尚”,端稳“中国饭碗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12-16 14:55:32[ 字体:   ]

【安徽定向选调生面试】热点学习:倡导“新食尚”,端稳“中国饭碗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热点背景

今年我国夏粮产量2948亿斤,增加28.7亿斤。“丰收答卷”令人振奋,丰收背后的智慧和汗水更令人鼓舞。

面试视角

话题引入

粮食稳,天下安。从“丰收在地”实现“丰收到手”,这一张“丰收答卷”来之不易,在战胜局地疫情、农资价格上涨、局地旱涝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中,我们看到了粮食再丰收的“含金量”,这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浸满了汗水和智慧,写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拼搏奋斗,也扛起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在提信心、稳大盘、保民生上发挥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意义分析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要保障粮食安全,不仅需要我们“丰收到手”,更需要倡导“新食尚”,减少粮食的浪费,让我们的粮食安全更有保障,方能实现粮食稳、民心稳。

对策措施

“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夏粮“丰收答卷”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夏粮再丰收,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手中,不仅能让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更能让钱袋子“鼓起来”,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坚实基础。夏粮再丰收,让我们看到了农业农村在稳住经济大盘的巨大作用,焕发了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新活力,让我们在粮食产量和质量不断提升中,感悟到了人民群众主收的喜悦。

科技再赋能,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端稳“中国饭碗”,不能止7当前的丰收,我们要主动为现代化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在种业上打好“翻身仗”,方能更好地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控制,解决好“卡脖子”的问题。同时,要鼓励科技人才的创新创造,为他们营造更良好的环境,让更多的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方能持续解决好吃饭问题,让十四亿多人“不饿肚子”,让中国人不仅吃得饱,还能吃得好。

餐桌再减损,让丰收答卷成色十足。“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丰收”是一个好消息,要继续端稳“中国饭碗”,就要减少粮食浪费。据测算,每年我国粮食产后仅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总量达到700亿斤以上,餐桌浪费食物价值高达2000亿元。显然,要减少各个环节的损失,既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也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还要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培育“新食尚”,尽可能地减少粮食的不必要浪费,方能让丰收答卷带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结尾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倡导“新时尚”,是端稳“中国饭碗”的“后半篇文章”,唯有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推广“半份菜”“光盘行动”等妙招,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开始,方能让粮食都用在“刀刃上”,减少粮食的浪费,让“大国粮仓”装满中国人的底气和信心,把更多的心思用在持续增产增收上,定能让中国碗装满中国粮。

 

0_wx_fmt=p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