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向选调生面试】热点学习:透过卡塔尔世界杯,感受“中国制造”硬实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3-01-04 15:36:32[ 字体:   ]

【安徽定向选调生面试】热点学习:透过卡塔尔世界杯,感受“中国制造”硬实力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热点背景

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从决赛场馆、供水供电设施,到各国官员、媒体、球迷乘坐的客车,再到卡塔尔随处可见的球迷周边产品,中国制造的身影无处不在。

面试视角

话题引入

激情澎滩的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中国制造”的身影备受关注。一方面是中国发展的象征,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制造、中国建造越来越多地得到了世界人民的认可和喜爱。透过卡塔尔世界杯看市场、看质量、看成绩,无疑是观察“中国制造”的一个绝佳窗口。

启示分析

透过卡塔尔世界杯,看见“中国制造”从大到强的历史跨越。制造业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从2012年到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一个个亮的数据,勾勒出大国制造的非凡足迹,也彰显了“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有了这些,“中国制造”闪耀世界杯,自然水到渠成。

透过卡塔尔世界杯,看见“中国制造”扬帆出海的步履铿销。中铁、万达、海信、蒙牛、VIVO、盼盼、中国电建、宇通客车...从场馆设施到运动装备,从看台座椅到LED大屏,“中国制造”凭借实力在世界舞台大放光彩,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品牌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事实上,惊艳卡塔尔世界杯,只是“中国制造”向全世界输送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缩影。中国制造的高速动车组在雅万高铁线路上全系统亮相,中国风力发电设备已占据全球市场60%的份额: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中国制造”扬帆出海,更好满足了国际市场需求,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关键力量。这背后,是全球消费者对中国质量的认可与信赖,也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透过卡塔尔世界杯,看见“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产业结构的破旧立新、优化升级。一方面,通过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持之以恒抓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焕发出全新生机。另一方面,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技术话语权。与此同时,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取得长足进展,数字化转型行动、智能制造工程、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向深入推进,有力促进制造业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如今,“中国制造”步入“中国智造”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更高标准体系的建立者和推动者。

结尾

“中国制造”叫得响,“中国机遇”全球享。大到比赛场,小到纪念品,“中国制造”服务于卡塔尔世界杯的诸多方面,为卡塔尔世界杯贡献了“中国力量”。蕴含中国智慧的“中国制造”,将为世界发展注入不竭动能。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努力攻克技术难关、提高产品创新能力、加快实现品牌化发展,不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中国制造”必能赢得世界的瞩目和尊重,在世界舞台绽放更加耀眼的光彩,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0_wx_fmt=p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