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向选调生面试】热点学习: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3-01-04 15:41:35[ 字体:   ]

【安徽定向选调生面试】热点学习: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热点背景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面试视角

话题引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深入分析

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0%,国民经济恢复向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因此,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对策措施

以实体经济为本,稳定经济基本盘。“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完善政策实施方式,增强时效性和精准性”“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实体经济是稳定经济大盘的“压舱石”,稳住实体经济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因此,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上支持、从资金上资助、从权益上保护,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坚决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隐性门槛,要积极提供“保姆式”服务,为实体经济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

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塑造中国制造业新优势,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赋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以创新谋突破,以创新促提升,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质量和效率提升同频共振。创新靠人才,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这人首要工程,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赋予关键技术人才更多自主权、话语权,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人才支撑。

以“民生之暖”,促进稳定发展。民生连着发展,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人民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增强消费能力,激发消费潜力。强化基本公共服务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消费,拉动内需,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调动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来带动发展,让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结尾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念好“稳”字诀,保持战路定力和耐心,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稳扎稳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

 

0_wx_fmt=p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