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考面试真题】2018年3月8-10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题(统计局调查队)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17 17:00:28[ 字体:   ]

【2018国考面试真题】2018年3月8-10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题(统计局调查队)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2018国考面试真题】201838-10日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题(统计局调查队)

【导读】安徽公考网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公务员资料群:28548969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安徽公考网官方微信号:ahgkpx 招考信息早知晓!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统计局调查队3月8日)

材料题

(在侯考室读材料15分钟,有稿纸和笔,没有题目。材料可以带进考场,考场也有笔和稿纸,考官读题)

材料大意:

长江市以前环境污染严重,产业结构单一,现在实行环保产业升级政策,关闭了100家污染企业,但造成了一部人失业,但是该市也施行了相关扶持政策,推动新产业发展。

对于失业,群众反响很大,领导派市调查队队员小李去调查产业升级政策对居民收入的影响。

小李与开发区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开座谈会了解此事,这时一堆场外群众冲进来,将小李围住,说他们要见市领导;一堆群众将开发区的人围起来,说政策实施后对他们生活造成影响;一堆人将企业负责人围起来,说他们对企业的不满。

后来通过沟通,座谈会继续开,在会上化工厂负责人说环保局天天来查,我们企业都干不下去了,工人失业;设备厂的说政策实施后,旧设备用不了了,缺乏市场竞争力,不得已引进先进设备;五十多岁的员工说以前的企业污染环境,但是也带来了效益,他们的经验现在面对新技术没用了,还得重新学习;二十多岁的员工认为产业转型升级确实不错,为他们带来了好处,他们欢迎。

最后是一个表格,这个表格包包括五项内容:

第1项是,长江市的05年-07年三年GDP,GDP的增速逐年下降。

第2项是,财政收入也是每年下降。

第3项是,居民的收入,第一年是百分之八点多,第二年下降了是百分之六点多,第三年增涨到了百分之7.5。先下降后增长。

第4项是,第1、2、3产业分别占GDP的比重,第一产业,几乎是差不多的88.9,第二产业是逐年下降,第三产业是逐年上升。

第5项是,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

面试题目

1.你是小李,面对这种情况,你怎么做?请现场模拟。

2.座谈会上不同人提出不同的观点,你怎么看?

3.领导让你撰写关于产业转型升级后,对居民收入的影响的分析文章,你准备如何写好? 需要收集哪些方面的数据和资料?

4.针对表格,有人说,长江市的产业结构调整是失败的。请结合调查的经济数据,对该市执行的政策怎么看?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统计局调查队3月9日)

材料一:政府颁布相关的指导意见里面有异议。

材料二:为了调查农民工城镇化,开展一次研讨会,然后讨论用什么调查方式等问题。三个人提出三种不同方案。小王的方案:要对建筑业中的农民工进行调查,包括年龄,性别学历等;小张的方案:建筑业、家政业等等各个不同行业企业来参加座谈会进行调查;小赵的方案:落户时填意向问卷,对户口等重点内容进行问卷调查。

材料三:图表。城市居民和农民工月均收入逐年上升,农民工占比城市,2014到2016上升,都在百分之50以上,2016到2017略降低。

收入图.jpg 

材料四:要对农民工调查,企业阻挠,你给企业送达《统计行政执法告知书》等文书,并列举了统计法律规定。

问题:

一、材料二中三人的调查方案有何不足,请补充。

二、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并制定行业最低线,企业认为压缩了利润空间,你怎么看?

三、给企业下放行政处罚告知书,企业不愿意签字,如何说服他,请现场情景模拟。

 

  公考.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