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月备考时事汇总(第1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4-19 15:13:48[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月备考时事汇总(第1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国内新闻

01

世卫组织:中国采取了非常强有力的措施遏制疫情。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中国采取了非常强有力的措施遏制疫情,感染率、死亡率和住院率都非常低,即使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也可以继续良好运转。

0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

03

“一箭三星”!我国成功发射天平二号A、B、C卫星。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天平二号A、B、C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据了解,天平二号A、B、C卫星主要提供大气空间环境测量和轨道预报模型修正等服务。 

04

3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国民经济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为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保障。《意见》明确,要以健全的信用机制畅通国内大循环,以良好的信用环境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以坚实的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有效的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

05

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根据《意见》,网络直播平台要加强网络直播账号注册管理和账号分级分类管理,每半年向网信、税务部门报送存在直播营利行为的网络直播发布者个人身份、直播账号、网络昵称、取酬账户、收入类型及营利情况等信息,配合监管部门开展执法活动。

06

3月31日18时40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受控再入大气层。目前,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正为4月中旬返回作各项准备。 

07

以教育数字化战略引领未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上线,是教育系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08

西藏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农牧民转移就业69.3万人,新冠疫苗免费接种超过700万剂次,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跨省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1.12万套……这是2021年西藏交出的民生答卷。

 

#国际新闻

01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3月17日—3月30日)国际油价震荡上涨。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1.4%。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随之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