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4-19 15:14:30[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国内要闻




NEWS

 

疫情相关


 

1、国家卫健委:3月累计本土感染者超10万例

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3月份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965例,波及29个省份,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

 

2、奥密克戎流行期间死亡数比德尔塔高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1日表示,尽管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时具有较高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但由于其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感染者,且造成的死亡总数依然很高。通过分析国外一些国家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流行期间死亡数比德尔塔高。

 

3、核酸单人单检将降至28元以下

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通知要求,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政府指导价。各省份要将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28元;多人混检统一降至每人份不高于8元。

 

4、15省380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上海

4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目前全国15个省份已派出医务人员38000多人,还调集核酸检测力量238万管支援上海。

 

5、方舱完成考研复试的小伙已被拟录取

在长春市会展中心5号方舱医院内,医护团队得知来自吉林大学的学生小孙在准备研究生复试,几位研究生导师纷纷行动起来,在心理疏导和复试技巧上给予了他很多帮助。5日,小孙告诉方舱里一直帮助他的医生,自己已被武汉大学拟录取。

 

6、齐齐哈尔一区推出反向扫码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通过与公安部门防疫大数据对接,给无智能手机人员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老人和小孩外出扫码,不用再拿出手机,可以凭借这张卡,让对方扫自己。

 

7、上海一小区居民相约5点20齐喊谢谢南京

近日,上海某小区居民为感谢驰援的江苏医护人员,相约在下午5点20分一起喊“谢谢南京”,室外的南京市中心医院老年科护士长唐莉萍和护士武景听到后挥手还礼,并喊出“上海加油”,场面十分感人。

 

8、吉林市社会面清零

吉林省吉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罗兵8日介绍,自3月2日吉林市突发疫情,经过37天的连续作战,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9、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设置防疫检测点

近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会议。针对长三角等部分涉疫地区物流运行不畅问题,会议要求,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测点,严禁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

 

10、全国30省份下调核酸检测价格

截至目前,全国30个省份已发文下调新冠核酸检测政府指导价。吉林、山东等27个省份将单人单检下调至每人份28元。湖南、江西等23个省份将多人混检下调至每人份8元。

 

11、山西因隔离致基本生活困难可纳入临时救助

山西省民政厅11日印发通知,明确在山西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重的地区,可将因隔离收治、封控管理等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直接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12、国家卫健委:以快制快尽快阻断社会面传播

12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当前,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处于关键紧要时期。要以快制快,加快核酸检测、方舱医院建设、感染者收治,尽快阻断社会面传播。

 

 

教育相关


 

1、教育部要求严禁采集家长职务收入信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

 

2、大学保安大叔路灯下背六级词汇

近日,河北大学一名保安在路灯下背六级词汇,被学生拍下。保安卢俊岭称,自己以前做美工设计,工厂转让后做了保安,每天背六级词汇是为了丰富精神世界。

 

3、教育部开展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于2022年6月底前开展一次“回头看”工作。“假注销、真运营”等情况、以“家政服务”“家庭教育指导”“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等现象将被治理。

 

4、教育部提出到2024年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明确要积极推进省级统一命题。确不具备条件的省份,要研究提出加快推进省级统一命题的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到2024年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

 

5、清华北大各有9学科进世界前二十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发布2022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有23个中国大陆上榜的学科课程跻身世界前二十名,其中北大和清华各有9个。中国大陆共有93所高校上榜,数量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英国和美国。

 

 

航天新闻


 

1、神十三乘组正为载人飞船返回作各项准备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送别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后,在轨飞行的航天员乘组正在紧张进行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各项准备。

 

2、中国成功发射高分三号03星

北京时间4月7日7时47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三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时事新闻


 

1、攀登7000米以上山峰需体育总局审批

国家体育总局网站3月31日发布公告,攀登3500米以上山峰的活动(西藏自治区5000米以上),需经省级体育部门依法审批;攀登7000米以上山峰的活动,需经体育总局依法审批。

 

2、首个全国剧本杀等管理规范公开征求意见

文化和旅游部等研究起草关于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中提到,剧本娱乐经营单位应当坚持正确导向,建立内容自审制度,对剧本脚本以及表演、场景、道具、服饰等进行内容自审,确保内容合法等。

 

3、国资委要求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2日,国资委召开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积极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房租工作,中央企业基本实现“零拖欠”目标。

 

4、上海市场监管通报某超市哄抬白菜价

近日,针对网传“天价大白菜”,上海市场监管通报:当事人现场所售白菜为19.98元/公斤,但销售记录显示,其3月29日价格为33.8元/公斤,进销差价率远高于3月19日前7天内在该交易场所成交的同一产品的最高进销差价率。已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

 

5、国家邮政局:开展全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据国家邮政局3日消息,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邮政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邮政局决定于4月至12月开展全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6、退役军人事务部:不得随意处置烈士遗骸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通知,要求稳妥做好失踪或无名烈士遗骸搜寻发掘鉴定保护工作。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组织发掘烈士遗骸或进行鉴定,不得损毁或随意处置烈士遗骸或遗物。

 

7、最高法修改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据最高人民法院消息,为切实做好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贯彻实施工作,最高法对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作出了修改,自2022年4月10日起施行。

 

8、卫国戍边英雄肖思远弟弟报名参军

4日,河南延津县人武部,戍边英雄肖思远的弟弟肖荣基走上哨岗,他左侧口袋心脏位置装着哥哥的照片。在父母支持下,肖荣基保留学籍报名参军,他说:“想到哥哥曾在雪域高原站岗的身影,一点也不觉得苦和累。”

 

9、公安部部署开展猎狐2022专项行动

近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2022”专项行动。全力缉捕各类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逃追赃工作,配合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

 

10、丈夫给第三者18万妻子起诉全要回

河南周口沈丘县的马女士发现自己的丈夫刘先生有外遇,两年间,他以发红包的形式向对方转了18万余元。马女士一气之下将第三者张女士告上法庭。据《民法典》第153条规定,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法院最终判决第三者张女士依法返还18万元。

 

11、国防部回应美对台军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7日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两国两军关系造成进一步破坏。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12、蜜雪冰城门店违法使用童工被罚

4月2日,浙江省天台县一蜜雪冰城门店违法使用童工被罚款1.25万元。涉事门店负责人表示,该童工为15岁女孩,辍学。蜜雪冰城工作人员表示,已反馈相关部门,待处理。

 

13、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4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等148个集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授予苏翊鸣等147名同志、追授邓小岚同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14、严惩虐待、遗弃老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强调,依法加大对侵害老年人人身和财产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严惩虐待、遗弃、伤害老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

 

15、2021年汛期造成的水毁工程修复率已近80%

针对今年防汛备汛水利工程的建设情况,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8日表示,截至3月31日,去年汛期造成的水毁工程修复率已近80%,主汛期前要基本完成。

 

16、费列罗回应巧克力涉嫌沙门氏菌感染

近日,费列罗巧克力涉嫌沙门氏菌感染在多国召回产品的消息引发关注。@费列罗中国 回应称,费列罗由中国生产以及进口至中国内地的全线健达产品,均与涉事的比利时生产工厂无关联,不在此次召回范围内。

 

17、国务院要求全力保障货运物流通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部署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其中明确:①要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②要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③要全力组织应急物资中转;④要切实保障重点物资和邮政快递通行;⑤要加强从业人员服务保障。

 

18、交通运输部:高速服务区不得擅自关停

12日,交通运输部再发通知明确:受疫情影响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要坚持开放运营状态,不得擅自关停,确需关停的,应提前向社会公布关停信息。

 

 

 




国际要闻



NEWS

 

1、科学家发现迄今距地球最远恒星

《自然》杂志近日刊登的研究文章显示,一国际团队发现了迄今为止距地球最远的恒星。这颗恒星被命名为“晨星”,形成于近130亿年前,亮度约为太阳100万倍。

 

2、美国回应是否愿成乌克兰安全保障国

据白宫官网3月30日消息,有记者提问美国是否愿意成为乌克兰的安全保障国或正在考虑此事,白宫通讯局长回应说,美方一直在与乌克兰商讨如何帮助确保其主权和安全,但目前还无法谈论关于安全保障国的任何具体问题。

 

3、英国已有637人确诊新冠变异株XE

近日,英国卫生安全局证实,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新变体XE导致的感染病例不断增加。目前,英国境内已确认637例XE感染病例,科学家正在密切关注该变种可能的传播潜力。

 

4、斯里兰卡宣布进入公共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1日,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宣布该国进入公共紧急状态。严重的经济危机导致进口燃料短缺,斯里兰卡宣布3月31日起每天停电13个小时。部分民众对当前局势不满发起抗议活动。

 

5、美国众议院通过大麻合法化法案

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日,美国众议院以220票赞成、204票反对的结果通过大麻合法化法案。接下来参议院将投票,至少60票赞成才能通过立法。若立法通过,美国将取消对种植或拥有大麻者的长期刑事处罚。

 

6、俄方称美国试图避开乌克兰生物实验室话题

据俄罗斯卫星网3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关于美国在乌克兰建造生物实验室一事,“美国试图转移注意力,把话题引向无关轻重的层面”。

 

7、北约秘书长称欢迎芬兰和瑞典加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消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他与芬兰和瑞典方面就可能加入北约,进行了“良好的对话”。斯托尔滕贝格说,如果芬兰和瑞典寻求加入北约,“我预计他们将受到欢迎”。

 

8、泽连斯基:尚未得到任何国家的安全保障

 

当地时间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表示,乌克兰还没有从任何人那里得到安全保障。他还表示,愿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讨论如何结束这场冲突。

 

9、46岁丘索维金娜将战杭州亚运会

北京时间2日进行的国际体操联合会器械世界杯巴库站比赛中,46岁的乌兹别克斯坦老将丘索维金娜夺得女子跳马冠军。此前,丘索维金娜曾宣布退役,随后再次宣布复出,目标就是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亚运会。

 

10、意大利宣布驱逐30名俄罗斯外交官

外媒消息,意大利外长迪马约表示,意大利外交部召见俄罗斯驻意大利大使拉佐夫,并宣布驱逐30名俄罗斯外交官。据了解,这一决定与“国家安全”有关。

 

11、美国3月成功试射高超音速导弹

外媒消息,美国国防官员称,美国于3月中旬成功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导弹,但为了避免在总统拜登前往欧洲之际与俄罗斯的紧张局势升级,一直没有公开这一消息。

 

12、美国宣布向乌提供额外1亿美元军事援助

外媒消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5日宣布,美方将向乌克兰额外提供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反装甲武器系统。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已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超17亿美元的援助。

 

13、泽连斯基改口称已经准备好加入北约

当地时间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直播讲话中表示,俄乌谈判的条约中关于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的条款,乌克兰连谈都不会谈。关于加入北约,泽连斯基改口称:乌克兰已准备好了。

 

14、马斯克登顶福布斯亿万富豪榜

美国财富杂志《福布斯》当地时间5日公布2022年全球亿万富豪榜,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以2190亿美元净资产,取代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成为全球首富。

 

15、美国将取消和俄罗斯的正常贸易关系

当地时间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达成协议,将取消该国和俄罗斯的正常贸易关系,此外,美国拟立法对俄罗斯石油实施进口禁令。参议院预计将于7日通过这两项法案。

 

16、欧盟委员会主席:加速乌克兰加入欧盟进程

 

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访问乌克兰期间承诺,将“加快”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进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表示,欧盟代表团此行表明欧盟对乌克兰的“支持和信心”,加入欧盟是乌克兰的目标。

 

17、巴基斯坦总理被议会罢免

当地时间10日凌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对总理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进行投票。投票结果显示,该不信任动议得到174票支持,获得通过。按照规定,伊姆兰•汗将在选出新总理后停止任职。

 

18、爱尔兰将中文纳入高考外语选考科目

2022年爱尔兰高考中文口语考试9日举行,这是爱尔兰首次将中文纳入高考外语选考科目。根据爱尔兰国家考试委员会公布的高考日程安排,今年的中文考试分为口语、听力和笔试3个部分。

 

19、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发生爆炸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当地时间10日近19时,纽约时代广场发生了爆炸。民众听到爆炸声后慌忙逃离。目前美国警方已将该地区封锁。报道称原因或为窨井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