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文章阅读(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09:47:52[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文章阅读(四)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9年行测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西部地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大漠孤烟、长城峰燧、丝绸古道、帝王陵寝、潇洒源头、葡萄美酒、古寺梵音、戈壁驼铃、敦煌艺术、雪域风情、峨眉风光、丽江古城、三峡风光……

无不引人入胜。就资源而论,文物古迹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两者关系处理得当,就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如果处理不好,破坏了文物,也破坏了旅游资源,就会两败俱伤。因此,在旅游业高速发展中,保护文物刻不容缓。

首先,旅游业是经济产业,而旅游本身却是一种文化活动。因此,我们不仅要经济效益,而且要注意社会效益,而社会效益有时比经济效益更重要。其次,文物单位搞旅游,一定要适度,不可越出自己的容量。丽江去年接待了280万游客。这个数字太惊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说:“当游客的人数超过了一处古迹的承受能力时,就难以使文物保护工作达到作为世界遗产所要求的标准。”试想,敦煌莫高窟的洞窟面积那样狭小,又不通风,如果几十人往里挤,那将是个什么局面?对壁画肯定是灾难。故宫在旅游高峰期曾一天接待12万人次。游客摩肩接踵,这哪里是参观博物馆?这种情况如不加以限制,不仅文物受到破坏,对参观者也是一种愚弄。第三,缺乏管理的文物单位,不可贸然开放旅游。如楼兰古城、尼雅遗址,没有全面发掘清理,甚至有文物暴露于地表,在没有人管理的情况下,贸然开发旅游,其后果可想而知。第四,在文物景点,防止乱拆乱建。美国洛杉矶盖蒂文物保护研究所官员去年到泰山参观时“大吃一惊”,因为他在那里发现了“缆车、废弃物和唯利是图的商业行为”。在外国人感到吃惊的地方,我们都习以为常。在文物景点架缆车、建商店甚至游乐设施,破坏景观,污染环境。总之,实施文物旅游时,一定要注意其文化内涵的宣传,文物保护放在首位。保护好了文物,也就保护了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前景。

1.1.

文物单位接待游客要适度,文中举出的不适度的例子是(  )。

A.丽江去年接待280万游客,敦煌一个石窟里一下子挤进了几十人

B.丽江去年接待280万游客,故宫高峰期一天接待了12万人

C.敦煌一个石窟里一下子挤进了几十人,故宫高峰期一天接待了12万人

D.泰山上居然有缆车,在文物景点居然建立商品和娱乐设施

1.2.

美国洛杉矶文物保护官员游泰山时“大吃一惊”,说明了(  )。

A.泰山上真的有车,人们登山览胜便利多了

B.文物旅游单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喜人

C.泰山在旅游高峰游人严重超量,使人很扫兴

D.文物景点上乱拆乱建现象相当严重

1.3.

假定下列旅游方式在参观文物景点时都是实际存在的,请根据作者在文中所表达的观点,推断作者不赞成的一组旅游方式是(  )。

①在国家森林公园坐缆车鸟瞰湖光山色

②在八达岭坐缆车游览长城,将长城内外的风光尽收眼底

③游客乘敞篷汽车进入曲阜的孔林参观游览

④坐直升机盘旋于江河源头,观赏那里的奇异风光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4.

根据文意,不符合作者观点的一项是(  )。

A.保护文物与发展旅游要协调进行

B.西部文物古迹丰富,要大力发展文物古迹旅游

C.开展文物古迹旅游时,文物保护要放在首位

D.开展旅游不仅要看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

1.5.

以下选项最适合作本文标题的是(  )。

A.旅游发展对文物破坏极大

B.文物古迹是旅游业重要资源

C.在发展旅游中注意保护文物

D.保护文物刻不容缓

第一步就是明确爱是一种艺术,正如生活是一种艺术一样。①我们想知道如何爱,②必须遵循我们学习其他任何艺术的同样方法,诸如学习音乐、绘画、木工或医学技艺及工程艺术的方法。

在学习任何一种艺术时,必要的步骤是什么呢?

学习任何一种艺术的过程都能够适当地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精通那门艺术的理论,另一方面熟悉那门艺术的实践。如果我想学习医学技艺,我必须首先了解人体结构和各种疾病,但当我具备了这一方面的全部理论知识时,根本不意味着我在医学技艺上是合格的。只有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把我们的理论知识成果和我们的实践成果融为一体,即变为我的直觉——这是任何一门艺术的要素——之后,我在技艺上才变得精湛起来。当然除学习那门艺术的理论和实践外,为驾驭任何一门艺术,第三点也是必要的要素,即要使艺术精湛必须极其关心这一问题,在我的心中必须是:没有什么比此艺术更重要的事情。

这适用于音乐、医学、木工和爱的艺术。这里有着为什么在当代的文明中,人们很少尝试探究爱这门艺术的答案,尽管他们明显地失败,尽管他们对爱如饥似渴,但却又认为几乎每一件事都比爱重要:成就、名望、金钱、权利——几乎人们的所有精力都被用来研究如何实现这些目标,难怪乎没有谁来学习爱的艺术。

2.1.

第一段中,在划线处①和②填入的关联词,最恰当的一组是(  )。

A.虽然  但是

B.如果  

C.因为  所以

D.也许  

2.2.

根据本文作者的观点,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对任何一门艺术的学习都可以分为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

B.掌握一门艺术的理论知识是十分重要的,但还不是必要的

C.通过实践,“我”可以将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果融会为一体

D.只有将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果转化为“我”的直觉,才意味着“我”的技艺是精湛的

2.3.

作者认为,驾驭一门艺术的中心问题是(  )。

A.“我”所追求的艺术是重要的,没有什么可以代替它的事物

B.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在一起,并转化为一种直觉

C.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所掌握的艺术变得精湛

D.如何把握住掌握一门艺术的一般性法则

2.4.

对本文最后一段话,理解最不恰当的是(  )。

A.当代文明中,人们在“爱”这个问题上的失败是普遍的

B.人们不关注爱的学习,是因为没有把爱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C.相对于金钱、名望、权利等因素,爱对当代人而言似乎并不重要

D.爱其实对于每个人都是重要的,而且是不学而成的

2.5.

如果给这篇短文冠以标题,最恰当的是(  )。

A.艺术学习

B.爱的艺术

C.艺术学习的方法

D.学习艺术的一般性法则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各题。

直到梁代萧统编《文选》,才第一个要把文学和历史区分开来。他在序中提出他的文学定义,即“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但这时他所指的文学只包括诗、文、赋,并不包括小说。我国的小说脱离历史领域而成为文学创作,还是进入唐代之后的事。唐代的文化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文人的思想也有所发展、开阔;这时传奇小说应运而生,如白居易写《长恨歌》,陈鸿写《长恨歌传》、白行简写《李娃传》等等,都是依照传说创作而成,不再是历史性质的东西了。唐代小说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想像虚构与讲求文采,这就同过去的作品有所区分。参照萧统的文学定义看,虚构、想像正是“事出于沉思”;“义归于翰藻”则正是讲求文采。从此,小说便发展成为文学创作了,但作为史的志怪志人传统也并没有中止。

3.1.

对“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写文学作品前应反复的思索,文字上要讲求遣词造句,大胆追求形式的华美

B.文学作品是以事实为基础,进行大胆的想象,甚至虚构;大胆追求形式的华美

C.文学作品在内容上是以事实为基础,进行大胆的想象,甚至虚构,在形式上应讲求文采

D.写文学作品前应反复的思索,在形式上应讲求文采

3.2.

对文中划线句子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直至南北朝时期,我国文学才正式进入了对文学本身进行反思的阶段

B.在理论上使文学从历史中独立出来,是梁代萧统对我国古典文学理论所做的一大贡献

C.我国古典文学理论相对于我国古典文学创作而言,实在算得上是“姗姗来迟”了

D.“直到……才……”真实的写出了作者对古典理论的这一突破性进展盼望已久的心情

3.3.

对“这就同过去的作品有所区分”这句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过去的作品注重用事实说话,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B.唐及其后来的文学作品追求虚构与文采,为后世绮靡之风开了先河

C.有唐以来,传奇小说创作讲求想象虚构与追求文采,标明了小说创作活动的真正独立与自觉

D.唐文学在语言形式上有别于从前的文学创作,从而在我国古典文学史上形成了新的高峰

3.4.

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从唐代开始,小说发展成为文学创作

B.传统的志怪志人小说完全被唐代传奇小说取代

C.小说成为文学创作的主要标志是虚构、想象、讲求文采

D.萧统把文学定义为“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的出发点是区分文学和历史

3.5.

根据原文的信息,下列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

A.小说成为文学创作是由时代文化和文人思想所决定的

B.梁代萧统是我国第一个给小说作出明确定义的人

C.《长恨歌传》和《李娃传》这两部作品不属于文学作品

D.唐代传奇小说虽脱离历史领域,但仍记载着历史的内容

> 

 替《王干随笔选》“帮腔”者有两位,其中一位是原文化部长、名作家王蒙。王氏以短短数行,披露往事一桩:父亲辈的王蒙,结识儿子辈的王干,仰仗的是爷爷辈的胡乔木。王蒙叙事,素有讲究。这段“忆旧”,列出风云学界的圣贤任继愈、金克木、季羡林,言之凿凿。寥寥数十字中,五六个人抱团纠结,互为策应,大有深意存焉。对小王来说,借老王之嘴,为自家新书鸣锣,绝非谬托知己。

新时期以来,言路广开,催生出文坛无数“对话录”。只是泥沙俱下,多数讨人厌烦,有的一味偏激,只顾凸显个性,有的插科打诨,止于相互调情。而对话之应有货色,诸如问题探讨、理念交锋、志趣对决等,则几近于无。有此前因,“二王”对话出笼之际,众人并不看好,即使闪耀出“王干干王蒙,王蒙蒙王干”的亮点,仍被误为二人心领神会的噱头。乃至读对话,学问一点点水落石出,价值一点点雾去山明,人们方明白何谓铜与金,何谓骡子和马不一般。

打出道算起,王干舞文弄墨近30余载。虽童颜依旧,但已脱尽生涩。就说这本《随笔选》,文字活泼如蝴蝶,气韵爽然如晨光,道行深幽如潭水,格局早已逸出小文坛,放眼大文化。如将他归类于杂家,并无不当,其品相、质地,皆纯正可靠,不乏“高人”端倪耳。一位成天读书的朋友,摇头晃脑向我鼓吹此书。他的意见是,假如手头不空,就先干正事;如果你闲着是闲着,就不妨翻翻,多数篇什,是会叫人开卷释怀的。

前几日上街买书,老板温文尔雅,喜欢阅读,尤爱随笔类,将一段句子背给我听:“随笔的功夫不在笔头上,而在人身上。一个工于心计的人写不好随笔,一个缺乏幽默感不能自我解嘲自我反思的人写不好随笔,一个不学无术的人不配写随笔,一个光知道掉书袋的人与随笔无缘。”此乃王干随笔生涯之心得,写在书尾“后记”里。老板背完,含笑相问:“任老师,王干的体会是不是很有见地?”

我替王干高兴,十位评论家对你的弘扬,抵不过一位书店老板对你的欣赏。前者言而无信,常常被人识破;后者借助切磋,可直接让读者掏出钱来,抱书回家。“名人为你助兴,固然雅致;生人替你卖书,才算实惠。老弟,你就偷着乐吧!”

 

4.1.

文中画线“言之凿凿”是说(   )。

A.王蒙的说法值得怀疑

B.王蒙的说法足以凭信

C.王蒙的说法貌似可靠

D.王蒙的说法属于噱头

4.2.文中画线“心领神会”可以替换为(    )。

A.惺惺相惜

B.心心相印

C.心照不宣

D.暗藏玄机

4.3.与文意不一致的是(    )。

A.新时期文坛“对话录”多数讨人嫌

B.营销人士推崇就能拥有市场使得名人对好书的鼓吹成多余

C.随笔要幽默有趣味有思想光辉,王干因此受到名人的吹捧和市场追捧

D.“王干干王蒙,王蒙蒙王干”意味着有人认为《王干随笔选》不值得期待

4.4.“格局早已逸出小文坛,放眼大文化,如将它归类于杂家,并无不当,其品相、质地皆纯正可靠,不乏‘高人’端倪耳”,意思是(  )。

A.王干善于把握机会和人脉,足以成为高人般的杂家

B.王干善于拓展自己的学术范围,超越一般评论家

C.王干的幽默感和学术水平,胜过大多数评论家

D.王干的见识和文品,胜过一般作家和评论家

4.5.作者对《王干随笔选》的直接评价是(    )。

A.“任老师,王干的体会是不是很有见地?”

B.学问一点点水落石出,价值一点点雾去山明

C.对小王来说,借老王之嘴为自家新书鸣锣,绝非谬托知己

D.十位评论家对你的弘扬,抵不过一位书店老板对你的欣赏

21世纪,富人与穷人的健康问题将空前紧密地交织在一起,疾病的全球化意味着人们健康的相互依存。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消除卫生发展的障碍》报告指出,病毒和细菌严重地威胁着各国的稳定和经济发展。目前,在全球的死亡青年和儿童中,半数以上是罹患①了诸如艾滋病、疟疾、肺结核、麻疹、腹泄②和肺炎等传染病。仅1998年一年,这些疾病在全世界就夺去了1100万人的生命。以艾滋病为例,自1981年在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艾滋病病毒在全球以惊人的速度蔓沿③,逐渐(  )成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全球性问题。目前,在所有国家和地区都能发现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一些国家的成年艾滋病患者已超过其总人口的1%。据不完全统计,截止④2000年底,全世界有2200多万人死于艾滋病,3610万人正忍受艾滋病的折磨,艾滋病毒已跨越国界,任何希望把艾滋病挡在国门之外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此外,全球气候变暖也利于某些疾病的传播。曾经a只限制b在世界c某些地区发作的登革热和疟疾现d正在向新的地区扩散。因为在过去15年中,北部许多地区变得更加潮湿和温暖,使蚊子得以在更大的范围内滋生,疟疾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随着地球气候的变化,许多疾病的全球化将成为日益严重的现实问题。

5.1.

①②③④没有错别字的一词是(  )。

A.罹患

B.腹泄

C.蔓沿

D.截止

5.2.

文中括号处恰当的措辞是(  )。

A.演变

B.演进

C.演绎

D.演化

5.3.

文中abcd四个词中不可删的是(  )。

A.曾经

B.限制

C.世界

D.

5.4.

文中划线句子的意思是(  )。

A.艾滋病的传播是无情的,其扩散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B.在无情的艾滋病世界中,是没有我们和他们之分的

C.艾滋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杀手,是目前最危险的敌人

D.各国目前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阻挡艾滋病的传播

5.5.

本文支持的观点是(  )。

A.艾滋病、疟疾、肺结核等传染病是当今人类面临的主要杀手

B.地球气候的变化使传染病的扩散成为日益严重的现实问题

C.疾病的全球化使得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人们的健康紧密相关

D.病毒和细菌严重地威胁着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1.1.答案: B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文章最后一段提到文物单位搞旅游一定要适度,然后举了丽江去年接待280万游客和故宫一天接待12万人作为负面例子讲述旅游不能超出自己的限度,B项正确。

敦煌一个石窟里一下挤进去几十人是“试想”,并不是真实的例子,所以AC不选;泰山有缆车,文物景点建立娱乐设施是为了说明“在文物景点,防止乱拆乱建”而举的例子,D也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B

1.2.答案: D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文中举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在文物景点,防止乱拆乱建”这一保护措施,所以从另一个方面,通过这个例子也看出了泰山上文物景点乱拆乱建现象相当严重,D正确。

文物保护官员游泰山大吃一惊的原因是看到泰山有“缆车、废弃物和唯利是图的商业行为”,而不是因为泰山有车,登山便利,也不是因为有人超量,所以AC都错;B项“喜人”明显与文章意思相反。

故正确答案为D

1.3.答案: A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文中说“在文物景点架缆车、建商店甚至游乐设施,破坏景观,污染环境”,可知作者是反对旅游景点修建缆车的,所以①②都不是作者赞成的游览方式。

“乘敞篷车”、“坐直升飞机”等在文中都没有提到,所以不能推断是否不赞成。故正确答案为A

1.4.答案: B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文章中说西部地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是应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关系,并且“保护文物刻不容缓”,所以B项“大力发展文物古迹旅游”与文意不符。

根据“两者关系处理得好就会相得益彰,处理不好,就会两败俱伤”可知保护文物与发展旅游要协调进行,A对;根据“在发展中,保护文物刻不容缓”可知文物保护要放在首位,C对;D项是对文章第三段第二句的同义转换,也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B

1.5.答案: C

解析:

此题属于标题选择题。

材料首先提出在旅游发展中,保护文物刻不容缓这一个观点,然后从四个方面具体讲述了如何保护文物。C项是对文章内容的高度概括,当选。

材料重点不是在说旅游发展对文物的破坏有多大而是在说如何保护文物,所以A不选;B项没有点出“如何保护”之意;D项没有点出“在旅游发展中”。故正确答案为C

2.1.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虚词的语境搭配。

句中关联词所连接的两部分为假设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2.2.答案: B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文中提到“在学习任何一种艺术时,必要的步骤是什么呢?——学习任何一种艺术的过程都能够适当地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精通那门艺术的理论,另一方面熟悉那门艺术的实践。”因此,B项说“掌握一门艺术理论知识还不是必要的”说法是错误的。其他各选项在文中均有提及。故正确答案为B

2.3.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细节判断。

文章前半部分提到学习艺术的两个必要步骤——”理论+实践“是”技“,而后半部分讨论的”艺术在心中的地位“是”道“。题干中提到的驾驭一门艺术的中心问题,固然是”道“的问题。最后一段对现在人们不重视爱的艺术,因而无法学习这一艺术的论述可以为证。BCD项均不是作者认为的中心问题。

故正确答案为A

2.4.答案: D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文中第一段就明确表述了”爱是一种需要学习的艺术”这一观点,最后一段表达的恰恰是提出“人们忽略了对于爱的学习”这一观点,因而D项说“爱是不学而成的”最不恰当。

故正确答案为D

2.5.答案: B

解析:

本题为标题选择题。文章开头说“明确爱是一种艺术”,结尾又说“难怪乎没有谁来学习爱的艺术”,首尾呼应,整篇文章都在讨论爱的艺术。其余选项均太过泛化,没有具体到“爱的艺术”。

故正确答案为B

3.1.答案: D

解析:

此题属于词句理解题。

题目问的是对萧统编的《文选》中对文学的定义“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的正确理解,这句话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写文学作品前应反复的思索,在形式上应讲求文采”,D选项正确。AB选项错在并非强调要大胆追求形式的华美,而C选项“>事出于沉思”主要强调要富有想象力和反复的思索,并非以事实为基础,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D

3.2.答案: D

解析:

此题属于词句理解题。

划线的句子是第一句,“直到梁代萧统编《文选》,才第一个要把文学和历史区分开来”,结合下文,可知到南北朝时期我国文学才正式进入了对文学本身进行反思的阶段,在理论上使文学从历史中独立出来,这一理论相对于之前出现的创作,确实算是很迟了。ABC选项说法都是正确的。只有D选项,这句话“写出了作者对古典理论的这一突破性进展盼望已久的心情”在文中体现不出来,作者只是对文学现象的客观陈述,并没有带有主观色彩。

故正确答案为D

3.3.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词句理解。

文中提到“我国的小说脱离历史领域而成为文学创作,还是进入唐代之后的事”,“唐代小说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想像虚构与讲求文采,这就同过去的作品有所区分”,因此对题干中的话理解正确的应该是有关小说的创作,所以C选项正确。其它三项都未提及小说创作方面的内容。

故正确答案为C

3.4.答案: B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我国的小说脱离历史领域而成为文学创作,还是进入唐代之后的事”,说明小说是从唐代开始,故A正确。“唐代小说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想像虚构与讲求文采,这就同过去的作品有所区分。……从此,小说便发展成为文学创作了”,可知小说创作的主要标志,故C正确。萧统提出文学的定义是“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翰藻”,从而区分了文学与历史,因此D选项说法正确。从最后一句话“从此,小说便发展成为文学创作了,但作为史的志怪志人传统也并没有中止”可知,传奇小说并未完全被取代,B选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B

3.5.答案: A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由“我国的小说脱离……应运而生”可知>小说成为文学创作是由时代文化和文人思想所决定的,A选项正确。B选项中,梁代萧统是我国第一个给小说作出明确定义的人,文中只是说萧统给文学的定义,并且那时的文学还不包括小说,因此B错误。《长恨歌传》和《李娃传》这两部作品都是传奇小说,“都是依照传说创作而成,不再是历史性质的东西了”,正好符合文学的定义,因此属于文学创作,C选项错误。唐代传奇小说“都是依照传说创作而成,不再是历史性质的东西了”,D选项“唐代传奇小说虽脱离历史领域,但仍记载着历史的内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

4.1.答案: B

解析:

由上文“王蒙叙事,素有讲究”可知王蒙列出的人名与事件的“言之凿凿”指的是足以凭信。所以正确答案为B项。

4.2.答案: C

解析:

“心领神会”的意思是对方没有说,心里已经领会。“惺惺相惜”指的是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爱护、同情、支持。“心心相印”指的是彼此的心意不用说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一般用来形容恋人之间的情感。“心照不宣”指的是彼此心里明白,而不公开说出来。“暗藏玄机”是指暗中隐藏玄妙、深奥的端绪、机关。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4.3.答案: D

解析:

本题要求选出与文意“不一致”的一项。根据文中“众人并不看好,即使闪耀出‘王干干王蒙,王蒙蒙王干’的亮点”一句中“即使”一词,可知这句话与前文的“众人并不看好”是相反的,所以正确答案为D项。

4.4.答案: C

解析: 这句话出现在文中第三自然段第二行,评价的是这本《随笔选》本身的价值,将“他归入杂家”等句针对的也是王干的作品本身有足够的说服力,而不是指王干的机会、人脉、文品等方面的内容,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4.5.答案: D

解析:

A项是书店老板的提问,排除。B项中性,不含褒贬,排除。C项只是说老王为小王新书鸣锣,没有找错人,并没有对书的本身作出评价,排除。所以正确答案为D项。

5.1.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错别字的辨析。

“腹泄”应为腹泻,“蔓沿”应为蔓延,“截止”应为截至。A项没有错别字,故正确答案为A

5.2.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逻辑填空题。

定位原文,可知空格所在的句子主要是说艾滋病逐渐发展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全球性问题。选项中,A项“演变”意为变化发展,符合语境。

“演进”指逐渐的进化;“演绎”指从前提必然地得出结论的推理;“演化”指生态的群落或自然群落的逐渐进化。BCD三项均与语境不符,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5.3.答案: A

解析:

由提问可知,词语可删表明删除该词语后,句子不会改变原意。选项中,“只”和“限制”是同义词,“现”和“正”是同义词,“世界某地区”中的“世界”范围过大,无实际价值,因此BCD可删除,不会改变句子的意思。但A项“曾经”不可删,它表明过去和现在的一个对比,删除之后会改变句意。

故正确答案为A

5.4.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语句理解题。

文章首先指出疾病全球化意味着人们健康的相互依存,接下来以艾滋病为例,点明艾滋病逐渐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全球性问题。划线句子主要是强调艾滋病的全球化扩散趋势是难以阻挡的。A项对该句的理解最为全面。

BC项均未提及艾滋病扩散的问题,因此排除;D项强调的重点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偏离文意。故正确答案为A

5.5.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

文章第一句话就表明了全文主旨,即“21世纪,富人与穷人的健康问题将空前紧密地交织在一起,疾病的全球化意味着人们健康的相互依存。”接下来,文章引述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消除卫生发展的障碍》报告并以艾滋病为例,对该观点进行了论证和支持。C项符合文意。

其他三项表述片面,没有抓住主体词“疾病的全球化”,予以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